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烟火人间“慢火车”,只为让爱停留

21-04-27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坐火车时,你遇到过最特殊的旅客是啥样?近日,在四川攀枝花一列火车上,猪和羊成群结队穿行的画面在网上刷屏,不少网友表示“头一回见到这画面”、“太可爱了”、“这就是人间烟火气”……(4月22日澎湃新闻)

  “慢火车”并不是四川独有,目前,全国常态化开行公益性“慢火车”81对,覆盖21个省份,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它们穿山越岭载着贫困地区老百姓驶向春天。

  “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它们逢站就停,有人乘坐着它贩货赶集,有人乘坐着它走亲访友,有人乘坐着它求学求医。“慢火车”穿行在中国的偏远地区,穿行在各个站台,满载着生活的希望,串起了村村寨寨。这样有爱、有烟火气息的绿皮火车,促进了老小边穷地区的发展,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慢火车”的开行,不涨价是其一大特点,它们不以市场规律为导向,不算“经济账”,只打“民生牌”,彰显了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大低收入群众摆脱贫困谋幸福,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和有力的保障。只要群众有需求,满载为民情怀的“慢火车”就一直会开下去,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生命中人来人往,尤其是在行人匆匆的车站、火车上,缘来缘散,都是人生过客。但在“慢火车”上,时间在老乡脸上的笑容中“定格”,在学子奋进的眼神中“定格”,在列车工作人员嘘寒问暖中“定格”。在沿线百姓心里,“慢火车”虽然没有动车组、高铁列车的环境和速度,但它“慢”的安全,“慢”的舒心,“慢”的亲切。(李国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路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图) 兰州皋兰路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图)
  • 尹弘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尹弘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 任振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中医药发展工作时强调 传承创新发挥优势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中医药发展工作时强调 传承创新发挥优势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谱新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谱新篇
  •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幕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幕
  • 甘肃张掖: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张掖: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讲走进兰州高新区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讲走进兰州高新区
  • 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首站在兰启动 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巡讲首站在兰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1年临泽县创
2   秦安县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职
3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合作分局合作市那吾镇
4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信息平台(二期)建设
5   甘肃省消协发布“五一”期间消费提示
6   甘肃省消协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
7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C型臂X光机政府采购项
8   【五一游甘肃】“五一”相约陇原小吃来
9   [东方时空]八次来袭 为何今年沙尘来势
10   甘肃兰州 蓝色预警!沙尘再袭北方多地
11   兰州市荣膺“艾里缇斯”奖“最美国际文
12   甘肃省获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两项殊荣
13   拟设立的甘肃嘉威中学正在公示
14   甘肃省教育厅公布首批16所“甘肃省红色
15   张掖市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