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政府既要知错能改,也要避免“一刀切”

21-04-24 11:44 来源: 编辑:刘宇非

  近日,河北唐山市丰润数百亩耕地里种树,麦苗被迫给树苗“让道” 的新闻引发人们的关注。据央广网报道,河北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在没有征得当地全体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强制要求多个村庄的村民将耕地统一流转给一家公司,甚至拔掉村民们种植的麦苗,开始在耕地上种树。

  报道播出后,唐山官方已作出回应,对反映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并追究责任。之后据当地村民们反映,政府已下令限三天内必须拔完树苗,而耕地上的树苗大部分已被连根拔掉。但从村民网络上发布的视频来看,经过劐苗拔树,耕地上已是一片狼藉,春耕已过,村民们的损失难以挽回。有网友评论道:“从强制种树到强制拔苗,毁了麦苗,也毁了树苗,政府的做法是典型的‘高级黑’”。

  政府知错就改,快速回应,及时处理的态度值得点赞,但也要避免陷入“一刀切”的局面。“一刀切”就是指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平常不作为、不担当,到了检查、考核或者出错的时候,就急急忙忙临时抱佛脚,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

  要避免“一刀切”,切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拒绝不切实际、自以为是的“庸政”和不负责任、转手甩手的“懒政”。在纠错上,政府不要一昧追求解决速度,而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既然已种上树苗,是否有必要如此着急,必须三日内就拔掉数百亩树苗,可否多留一些时间与村民商讨解决方案,也好有充分的时间去移植树苗,让这些树苗不会因为工期过紧而遭到不必要的损失。

  避免“一刀切”,还应做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不变宗旨。政府要以群众为中心,踏实的做好服务工作。在知晓耕地上已种上树苗之后,政府不要简单的下令拔树就以为万事大吉,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及时与村民沟通协商解决办法,听取村民心声,做好村民安抚与赔偿工作,避免留下一地鸡毛,让村民难以收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在“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上,政府反应快速,处理及时,但也要避免陷入“一刀切”的局面,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多项举措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多项举措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脚踏实地学党史践初心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脚踏实地学党史践初心
  •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 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启幕 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启幕
  • 甘肃省首届“书香陇原市州行”活动启动 甘肃省首届“书香陇原市州行”活动启动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曲艺专场精彩纷呈 甘肃版曲苑杂坛百花争艳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曲艺专场精彩纷呈 甘肃版曲苑杂坛百花争艳
  •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时危险品运输车辆高速和国道实行夜间限行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时危险品运输车辆高速和国道实行夜间限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将于6月中旬至10月中旬设置应季
2   兰州3家企业存在违法失信行为被约谈
3   兰州市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4   喜报!甘肃文旅两个“王牌IP”荣膺全国
5   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7   强化法治保障 依法务工维权 2021年农民
8   2021年“专升本”招生考试成绩开始查询
9   “五一”假期有望迎来“爆发式”出游
10   十三届兰州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各巡察组全
11   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 甘
12   兰州市政协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
13   甘肃省版权宣传活动启动
14   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 全民阅读活
15   甘肃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