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1-04-24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标准。高校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执行。

  建强高校基层组织,锤炼人才党性。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充分激发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也是每一名党员师生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的大熔炉。要在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管理人才上下功夫,引导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各个岗位上建功立业。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育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高校党委要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条例》落实,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 图解丨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那些你想知道的事…… 图解丨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那些你想知道的事……
  • “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甘肃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启动 “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甘肃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启动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 直通军考第一关!武警甘肃总队士兵招生军事考核火热展开 直通军考第一关!武警甘肃总队士兵招生军事考核火热展开
  •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讲党史、唱红歌活动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讲党史、唱红歌活动
  •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2   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省市企共建协议签约
3   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甘肃分会场活
4   凌月明在调研舟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强
5   马廷礼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开展好民主监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
8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9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扎尕那:依
10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1   图解|甘肃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各科
12   甘肃迭部:“红绿IP”赋能 乡村振兴更
13   跳出新“花”样!甘肃临夏“花儿课间操
14   世界读书日丨纸张发明之前 书长什么样
15   长图| 人人都爱!来认识一下甘肃这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