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要开心过节,更要认真防控

21-04-19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记者通过12306平台查询后发现,北京前往郑州、武汉、西安、重庆等地的高铁车票几乎全部售罄。4月30日当天北京站发车前往哈尔滨方向的最早两班次动车,10点开售后,不到3分钟,12306平台上即显示售罄。

  出门旅游是寻找快乐的最佳方式之一,也是消费领域的重头戏。从这个角度上说,文旅产业就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所倡导的“就地过年”,让一部分出游需求被按下暂停键,这部分意愿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得以体现。观察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的数据,能看得出来旅游市场的“烈火烹油”: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旅游人次距离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仅有一步之遥,而五一小长假没有祭扫等传统节目安排,更多的是释放国人的出游热情,由此可以推断一些热门景区游人如织的景象,“一票难求”也就可想而知。

  要备战旅游高峰的到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不断“升温”的旅游市场尽显中国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小考”。本土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可喜局面的打开,使得人们能够笃定内心那“说走就走”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但也要看到,目前疫情防控远没到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一些国家疫情防控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因素,究其原因,很大程度是人口流动推动着病毒传播。别人的教训亦是一种警醒,当前疫情传播风险仍在,交通部门要紧绷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时刻准备着”的状态来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要开心过节,也要认真防控。权利和责任是对应的,也是多方面的。就交通部门来说,从加强对游客的健康检测和旅行地核实,到对室内和车厢等相对封闭场所加大通风、消毒频次,这些已经重复无数次的操作,还需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来执行,不能因为大意而让整个战线失守,从而让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对于每个旅客而言,要保持文明、健康的好习惯,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车站、景区、酒店等公共场所测量体温。就当前的语境来说,做一个负责任的文明游客,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所取得成果的拱卫。

  幸福感是一种体验,出行旅游是兑现它的有效路径。这一场全人类所经历着的新冠疫情已经给出答案——唯有身体健康,个人的诸多愿景才能一一落实。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300万。可以说,这一场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并没有在短期内退场的趋势,要开启“后疫情时代”的美好生活,依然要把疫情防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旅游市场的火热以及疫情防控的清醒之中,我们将画出美好生活的最大同心圆。(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视频】甘肃张掖:四月飞雪 宛如童话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3   黄河之都,自在兰州
4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阳坝:借“茶”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
6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7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
8   甘肃省委任命赵凯同志为甘肃农业大学党
9   狄生奎同志任河西学院党委书记
10   我国首座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迎16年
11   张掖肃南多措并举做优做强“甘肃高山细
12   张掖高台:“一对一”模式精准服务就业
13   张掖临泽:多彩文艺为党史学习教育添“
14   张掖甘州“红色教育”让初心融入血脉把
15   兰州铁路局今年首趟跨局跨省旅游专列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