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殡葬全免费”摒弃陋习为民减负

21-04-1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4月11日,山东沂水县高庄镇门庄村老人许立山的追思会在低沉的哀乐声中举行。村支书张德全致悼词,宣读老人生平简介,与其亲人一起送老人最后一程。“这一改革,真是好!俺爹的后事,基本上不花钱就办完了,老人走得有尊严,我们做子女的也有面子。”许立山的儿子许世才说。许世才口中的“改革”是沂水县实施4年多的“殡葬全免费”政策。(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当地最初调研发现,基层70%-80%的陈规陋习集中在殡葬环节,如丧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装棺再葬、散埋乱葬、封建迷信活动等,这些与乡村振兴格格不入。而殡葬难、殡葬贵、死不起、死人与活人争地,以及因丧致贫、返贫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山东沂水县“殡葬全免费”的惠民礼葬政策,不仅摒弃了一些陈规陋习,也纾解了老百姓“身后事”的经济负担,切实办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殡葬中有不少陈规陋习,再加上怕别人说“不孝”和看不起,存在相互攀比的现象,当地村民曾经就是借钱,也要把丧事办得风风光光。“以前办个丧事,需要三到七天时间,花费普遍在两三万元。”这是临沂市办丧事的基本标准,很多村民都暗自叹息“死不起”。而殡葬陋习既浪费了土地和木材,也耗尽了财力和精力,有人为了办一场所谓体面的丧事耗尽了家财,甚至负债累累。为减轻老百姓负担,早在2017年5月,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等基础上,沂水县启动了“殡葬全免费”政策。

  根据“殡葬全免费”政策,对具有沂水户籍、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公益性公墓墓穴和墓碑使用费、碑文刻制费全部免除,由县乡财政承担,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13日,4年多共有34451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2.5万元,新去世人员进公墓安葬率100%,累计节约社会殡葬支出8亿元、土地1000多亩、木材3万立方米。可见,“殡葬全免费”既减轻了老百姓“身后事”负担,又节约了大量土地、木材等资源,同时还摒弃了陈规陋习,倡导了殡葬新风尚,可谓一举多得。

  我国是人口大国,即将迈入老龄化社会,年死亡人口数量日益增大,丧葬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不但会成为绿色发展的一块短板,也会因“死不起”等现象,导致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针对沂水县“殡葬全免费”算一算账,是政府花小钱,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不仅增强了政府部门公信力,也为移风易俗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样的惠民好政策,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值得各地政府部门借鉴和大力推广。

  期待各地政府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推广类似殡葬惠民改革,采取措施减轻老百姓殡葬负担,并大力倡导殡葬新风尚,真正为生者减负、让逝者安息,使“死不起”问题不再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 【开局“十四五”】甘肃金融机构十大信贷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局“十四五”】甘肃金融机构十大信贷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海线(天兰段)集中修大会战收官
2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
3   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乒乓球赛开赛
4   甘肃省4个集体10名个人获全国食品安全
5   兰州新区庆祝建党100周年 系列群众性文
6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
7   欧阳坚带领考察组在川渝学习考察时强调
8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武威
9   严督实导 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全
10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兰州市文旅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
12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
13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14   甘肃省文旅厅公布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
15   突发车祸两人被困车内 兰州消防紧急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