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外企主管醉驾不起诉?法律面前不该有“特权”

21-04-1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湖北武汉市蔡甸区电视台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表《蔡甸这起案件为何不起诉?》一文。该文称,醉驾司机周某在大型外商独资企业担任较为重要的职务,对其从轻处罚,也有利于该企业的正常运营。文章经网络传播后,引来质疑:外企主管醉驾不起诉,为何其他人醉驾要起诉?这不公平。(4月15日澎湃新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涉嫌醉驾,都必须依法予以严惩。湖北武汉市蔡甸区检方给外企人员开“绿灯”,以嫌疑人在外商企业担任要职为由不起诉予以免罚,显然违反了公平公正的法治原则。笔者认为,法律面前不该有“特权”,执法不能偏离法治轨道,对如此有失公允的做法,检方应当及时进行纠偏。

  2021年1月22日晚,周某参加完同事的饭局后回家,看到自己停放在小区附近路边的轿车,便想着把车开进小区停放,驾驶途中被民警当场抓获,经检测,周某达到醉酒标准。据通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检方讯问发现,周某血液酒精含量较低,行驶距离和时间较短,是临时起意酒后驾车。同时,周某在大型外商独资企业担任较为重要的职务,对其从轻处罚,也有利于该企业的正常运营。最终检方做出不起诉决定。检方通过媒体通报“为何不起诉”?原本想作为典型案例好好宣传一下自己的工作,结果“翻车”了,满屏都是“不公平”的质疑之声。

  我国《刑法》明确规定,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财产状况等,人人都一律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而对于周某醉驾是否要起诉,与其在外企工作,以及但任外企车间主管一职并无任何关系,而应依据其酒精含量、行驶距离、行驶位置等情形来进行法律评价。如果在检方特别和宣传中,以酒精含量较低、行驶距离和时间较短为由,对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决定,相信公众大都会理解,一般不会引起多大的质疑。然而,检方着重强调嫌疑人为外企主管,从轻处罚有利于该企业的正常运营,就等于给了外企重要职务人员醉驾免罚的一项“特权”,在给外企人员开“绿灯”,明显不符合公平公正的法治原则,当然会引发公众和舆论的反感和质疑。

  针对酒驾刑事责任的追究,目前数量较大,适用严格,并取得了极好的震慑效果,酒驾现象也越来越少。但关于酒驾免予处罚、相对不起诉的比例极小,检方对外企主管醉驾不起诉的处理,将导致对其他酒驾参与人获刑的不公平性。此前,办理此案的蔡甸区检察院,在办理另外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中,即便被告人有认罪认罚、自首、刚过酒驾标准等情节,也以建议拘役1个月向法院提起公诉。可见,检方在办理外企主管醉驾案件时,并没有“一碗水端平”,而是在找理由帮助嫌疑人免于处罚,表面上是“好心好意”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实质上已经偏离了法治轨道,是在肆意践踏法治。检方应当及时纠偏,公平公正地处理这起醉驾案件,给公众一个交代。

  此案对外宣传“翻车”也是一次提醒,司法机关一定要“一把尺子”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公平公正地处理案件,否则,就有可能弄巧成拙,导致不公平,引发不必要的社会负面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江南里“金叶”香——从李子坝看文县茶叶产业的壮大之路 小江南里“金叶”香——从李子坝看文县茶叶产业的壮大之路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地标科创中心有望5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地标科创中心有望5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来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来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季最生动风景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季最生动风景
  •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17日起 兰州“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
2   小江南里“金叶”香——从李子坝看文县
3   2021年度甘肃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阅卷
4   “要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甘谷县
5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金昌
6   黄河兰州段迎来“桃花汛” 水位上升市
7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地标科创中心有望5
8   兰州市开展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
9   兰州天水路高速出入口提升改造项目计划
10   甘肃省民政厅“六个一批”为企业减负
11   兰州理工大学一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
12   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13   甘肃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5月举
14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15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