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湘西路径催人进,乡村振兴鼙鼓响

21-04-1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片茶园,让产业融合发展越过贫困的关隘;一座大桥,让高山深崖挡不住出山的路;一个村庄,成为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光。

  这片茶园,就是迈进“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以文传茶”乡村振兴之路的隘口茶园;这座大桥,就是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桥梁”的矮寨大桥;这个村庄,就是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精准扶贫之路的十八洞村。在这里,我们能真切地认识湘西,能深刻地感受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湘西路径。

  湘西路径,因湖南省委理论学习组的到来而更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4月14日—15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先后前往“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湖南省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万亩黄金茶园、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这些现场点,串联成湘西路径,承载着光辉记忆,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原来的隘口村,山多地少、一穷二白、三餐难饱,贫困人口高达95%。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黄金茶产业,合作社创新“红色股份”模式,建立“三加、四化、四统一模式”,茶叶价值翻了几番,2020年全村线上线下黄金茶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黄金茶里真正生出“黄金”。在乡村振兴的跑道上,隘口村继续跑出“加速度”,着力打造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信心十足、底气十足。

  修桥铺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支撑所在、保障所在。因为有矮寨大桥,湘西从此进入了湖南4小时经济圈,长沙至重庆进入了8小时经济圈,矮寨奇观旅游区实现2020年旅游总收入4626万元,当地村民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拉通出山的路,架起迎客的桥。如今的湘西,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公路,便利的交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支撑,助力湘西的美丽山水融入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千年以来的湘西面貌换新颜。

  精准理念,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找准“贫根”到开出“良方”,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选准建强致富产业,逐步形成了种植、苗绣、旅游、劳务经济、山泉水等五大产业,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阔步新征程,握紧“精准理念”这一法宝,十八洞村既能做精准扶贫的“示范”,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

  湘西路径催人进,乡村振兴鼙鼓响。隘口茶园、矮寨大桥、十八洞村,见证着湘西人民团结、勤劳、幸福的状态,镌刻着三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擂响了乡村振兴再出发的鼙鼓。在新征程上,沿着湘西路径勇往直前,必将书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产业发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产业发展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政厅“六个一批”为企业减负
2   兰州理工大学一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
3   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4   甘肃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5月举
5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6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
7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
8   兰州海关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
9   甘肃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整治 严厉打击
10   甘肃公安机关去年以来打掉网络黑灰产犯
11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
12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
13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14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15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