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动物园猛兽区擅自下车”是拿生命“当儿戏”

21-04-1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4月13日上午,一则“距离老虎不足4米!疑似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女子在猛兽区下车”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园方回应称,事情发生于4月10日15时许,地点是园区的孟加拉虎园,当时下车游客被安全巡逻员发现并及时制止,被警告后游客上车离开。虽然没有发生悲剧,但涉事游客与老虎只相隔3米多远,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捏了一把冷汗。(澎湃新闻)

  游客明明在入园时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却仍然在动物园猛兽区“擅自”下车,这不仅是对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的一种漠视,更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近年来,因游客在动物园里漠视安全和规则意识而导致的猛兽伤人,甚至致死事件已发生多起。如2016年,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一家四口自驾游,车上两名女子突然先后下车,结果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其中一名女子当场被老虎咬死。2017年,也是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游客因违规打开车窗投喂,结果被猛兽区散养的黑熊咬伤。2017年,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也发生老虎咬人事件,造成1人死亡。可见,游客在动物园猛兽区里,一旦漠视安全和规则意识,等候自己的必定是生命安全的威胁,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

  虽然这一次,这名游客“擅自下车”的危险行为,所幸被动物园猛兽区的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并劝阻,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但假如没有被及时发现,没有被及时劝阻,后果就很难想象了。说不定,在全国各地动物园猛兽区发生的伤亡事件中,又会“增加”一例了。

  如何避免类似“动物园猛兽区擅自下车”事件的屡屡发生呢?笔者以为,一方面,动物园管理方应完善和细化相关《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包括不得擅自下车、不得违规打开车窗投喂等详细规则和要求,并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和对游客的安全告知,让每一位游客知晓“擅自下车”“违规开窗投喂”等危险性,从而确保每一位游客的游览安全。另一方面,游客应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必须严格遵守动物园猛兽区的游览安全须知,绝不可“越雷池半步”,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当儿戏”。否则,一旦酿成悲剧,后悔也就晚矣。

  另外,为了避免少数安全和规则意识淡薄的游客“擅自下车”或“开窗投喂”等危险行为的发生,笔者建议动物园管理方不妨把入园游览“自驾游”改为园方安排一名安全管理人员“跟车游”,此举既可担负起游客游览安全的管护工作,又可兼职导游工作,一举两得,值得尝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血的教训应铭记”……笔者衷心希望我们的每一位游客,无论是在动物园里,还是在其它景区里,都应时刻牢记这一句句安全“警示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从而避免类似“动物园猛兽区擅自下车”事件的再次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中院:筑牢政治忠诚 夯实思想根基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张掖
3   聆听“黄河之声” 探寻瑰丽宝藏——中
4   余建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 深入学习
5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6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7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8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9   5月1日起,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
10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11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12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13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14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15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