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微信群调侃领导被开除”侵犯合法劳动权益

21-04-1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刘小姐是上海青浦某公司员工,因不满长期加班,在微信群内调侃领导被开除。当事人刘小姐不服,起诉上海青浦某公司。近日,青浦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认定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违法,判决公司支付刘小姐10万余元。(4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不满长期加班,在仅有十几人的微信群内调侃一下领导,这名女员工竟丢了“饭碗”。好在法律伸张了正义,其获得了10万余元的赔偿。笔者认为,劳动权益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领导个人意图岂能践踏法律,用人单位别任性肆意侵犯员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否则,到头来有可能输官司丢面子,还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最终得不偿失。

  刘小姐和同事们私下组成一个微信群。因不满领导长期安排加班,刘小姐在群内发布了诸如“网点全部倒闭吧”“彩旗飘飘”“麻蛋的神经病”之类的言语。不久后,群内聊天记录被泄漏,被调侃的领导在公司大会上当众宣读了聊天记录,引发员工热议。不久后,公司以刘小姐散布谣言、捏造事实、恶意攻击、投诉或举报他人,损害公司或他人声誉,情节恶劣为由开除了刘小姐。刘小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发泄不满情绪,在微信群内吐槽、调侃一下,一不小心就得罪领导丢了“饭碗”。

  刘小姐认为,即使自己语言上存在不当之处,但并未扰乱公司秩序,未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开除自己不合法,最后她起诉公司,要求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0万余元。而该公司似乎也理直气壮,认为微信群成员有十几个人,也属于公共场合,刘小姐公开发布对他人的诽谤言论,主观上存在恶意,对他人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了员工手册的有关规定,达到情节恶劣的程度,公司据此解除劳动关系是合法的。

  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孰是孰非?法院的判决一锤定音,为刘小姐讨回了公道,其获得了应有的赔偿。本案中,刘小姐在微信群中参与涉及其他同事隐私话题的讨论确有不当,但纯属茶余饭后闲聊,而事态随后扩大化,并非因刘小姐传播所致,不足以认定为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达到开除的情形。而开除刘小姐的决定,完全是公司按照领导个人的意图任性而为,这种无视和践踏劳动法规,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司必然要为此付出代价。

  当然,员工要有劳动法规、纪律及合法的规章制度管理和约束,用人单位对员工违反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的行为,有权进行必要的惩戒也无可厚非,但不能任性地想开除谁就开除谁。解除劳动合同系最严厉的惩戒措施,用人单位尤其要审慎用之。正确的做法,应当遵循合理、限度和善意的原则,宽严相济处理违规、违纪的员工,才不至于造成劳动违法,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中院:筑牢政治忠诚 夯实思想根基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张掖
3   聆听“黄河之声” 探寻瑰丽宝藏——中
4   余建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 深入学习
5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6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7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8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9   5月1日起,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
10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11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12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13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14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15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