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激活和利用休眠存款,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

21-04-15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4月13日,“老人去世83万存款11年无人取”登上热搜。据报道,近日,湖北襄阳一家银行核查账户时发现一笔大额存款11年没动过。工作人员查询得知,户主2010年3月将钱存进银行,如今连本带息已有83万余元。储户的子女称,母亲因病去世八年了,家人对这笔存款不知情。(4月14日《辽沈晚报》)

  湖北襄阳一老人11年前在银行存入65万元,如今连本带息已达83万元,如不是银行核查账户时发现并联系老人子女,按照国内银行业通行的做法,这笔休眠存款大概率会被列成“应付账款”,再列入“营业外收入”,当储户本人或家人支取时,银行作为“营业外支出”记账。如无人支取,银行则会悄悄地据为己有,“闷声大发财”,而类似休眠存款,各家银行几乎都能遇到。这就不难理解有网友称赞襄阳的这家银行“有良心”“这个银行还蛮好,没私吞掉”了。

  其实,激活和利用休眠存款,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

  从专业的角度说,长期没有交易记录的个人存款被称为休眠存款,其中有的是有主存款,有的是无主存款。面对休眠存款,商业银行一般不会主动去寻找账户主人,因为现行法律没有规定银行有这种义务。

  为避免银行“不当得利”,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应主动作为,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强制规定各商业银行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定期清理账户,委派专人通过电话、邮件联系客户。如果客户意外身亡,银行要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处理客户的遗产。

  在这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如在美国,客户在银行开设账户时,银行会主动告知客户,账户长时间不交易,银行会把账户转为休眠账户,转为休眠账户后,客户在规定时间内仍然没有交易的,银行将把账户里的钱划归国有。由于银行会定期给客户邮寄对账单,美国银行的休眠账户并不多见;英国在2010年专门设立了休眠存款基金,将15年间没有任何使用记录的户头余额作为慈善基金,支持非营利组织;韩国在2008年成立休眠存款财团,把银行自愿捐献的休眠存款用于社会福利事业;日本则把10年以上没有交易的账号归为休眠账号,休眠存款被划入金融机构的临时收益,如果储户前来提款,金融机构会全额返还。

  一句话,激活和利用休眠存款,不能靠银行良心发现。即便是无人继承的休眠存款,现行法律也有明确说法,《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条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只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才能确保有主存款回到账户主人或合法继承人手上,无主存款收归国家或集体所有或直接用于公益事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聆听“黄河之声” 探寻瑰丽宝藏——中
2   余建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 深入学习
3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4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5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6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7   5月1日起,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
8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9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10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11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12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13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
14   近一年甘肃省已为74名烈士找到亲人
15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