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瑞丽疫情“3连发”,书记被撤到底冤不冤?

21-04-12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云南省纪委省监委8日消息,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德宏州瑞丽市在半年多时间内,连续3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事件,龚云尊同志作为时任瑞丽市委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省委研究同意,给予龚云尊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4月8日新华网)

  应当说,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防控不力被查处甚至法办的官员,这位前瑞丽书记不是第一人。但是在当前国内疫情日趋平稳的良好态势下又因辖区疫情“爆雷”而被撤职降级的,他还真的是“头一个”了。因此在网上,对于龚云尊被撤这件事,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觉得他有点亏——“(疫情)这个谁能预料?”,但是也有人认为他一点都不冤——“不能预料但能预防”。

  那么究竟该怎么看呢?笔者赞成后者的观点,龚云尊因瑞丽疫情被撤,属于他理应承担的责任。主要理由有三:

  首先,云南瑞丽半年之内三发疫情,作为市委书记的龚云尊难辞其咎。他的责任和过错,不是“莫须有”的,也是不是谁强加到他头上的,而是经过云南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确实认定龚云尊对于瑞丽疫情的发生及反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有责必追,理所当然。

  其次,瑞丽疫情“三连发”危害大、影响坏,不可能就这样轻轻放过。所谓“一而再、再而三”,瑞丽半年之内3发疫情,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特别是最近这次发生于清明小长假前夕的“3·29”疫情事件,恐怕对于旅游大省云南的影响是“肉眼可见”。因此通报称其“严重冲击和破坏了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严重冲击和影响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大局,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所以于情于理于法,都必须有人为此“埋单”。

  再者,瑞丽半年之内三发疫情,一定是在防控上存在人为疏漏。正如上述网友所评,疫情的发生虽难预料,但绝对“可防可控”。诚然,瑞丽作为边境城市,面临着突出的输入性疫情风险,可是正因为如此,更是要严加防控、堵塞漏洞啊!哪能连着三次在同一件事情上不断“摔跟头”?全国边境线那么长,边境城市与口岸那么多,为何就它瑞丽疫情“3连发”?显而易见,这是说不过去的,也是不可原谅的。

  由此可见,龚云尊身为市委书记、“一把手”,也是当地疫情防控包括外防输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无论如何对于瑞丽疫情的接连爆发,都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领导责任,试问不撤他撤谁?而且即便如此,也难以挽回疫情连发造成的巨大损失与消极影响。

  因此这件事的教训非常沉痛。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麻痹,领导干部由于失职失责导致当地疫情失控反弹更将是“百身莫赎”。眼下国内疫情态势趋稳,疫苗接种有序进行,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有险不防、有责不担,否则瑞丽疫情和龚云尊的“翻车”就是前车之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2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启用“驼形红绿灯”:
3   "东亚文化之都"老友聚敦煌 深化文明交
4   敦煌密织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线上线下"
5   "陇越骑联"到了两当:"速度与激情"碰撞"
6   秦州脱贫记
7   甘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将建重大项目滚
8   甘肃将培训康养服务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
9   骆驼红绿灯亮相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10   敦煌展览背后的东亚情缘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洋工”促就业惠
12   带动甘肃张掖农户增收24.8亿元——玉米
13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展
14   敦煌乐舞 舞动丝路
15   2021年“奔跑中国”赛事名单公布 “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