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丰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

21-04-1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今天的青少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丰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让广大青少年修好党史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这是教育的神圣使命。

  把思政课作为青少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课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大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课堂。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丰富讲课内容,完善教学环节,创新课堂形式,把党史知识讲深讲透。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光荣史,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教育引导学生从党史中汲取自我修养、昂扬奋斗的力量,养成良好道德素质,继承发扬革命精神,不断激活青春动能,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让红色资源成为青少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要鼓励和引导青少年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触摸有温度的革命历史……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参观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感受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理想信念,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青少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积极开辟青少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青少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除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外,还应延伸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拉近青少年和党史的距离,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通过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学生活动平台、学生社团平台、互联网平台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活动等,以学生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不断丰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视频】甘肃肃南:祁连山下马鹿鸣
3   兰州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宣讲
4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
5   【健身广场】合理训练改善筋膜状况
6   【医生提醒】过敏人群慎用速效救心丸
7   【寻医问药】治疗甲亢为何会用甲减药
8   【中医指南】“上火”与炎症不尽相同
9   【健康关注】健康饮食不必奢侈
10   书香传递爱心
11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
12   西固区拟改造5个街道老旧小区 涉及40栋
13   【视频】水墨马蹄寺
14   建西东路社区:“旧街巷”变身“红色弄
15   8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将落户皋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