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我的姐姐》的背后是爱与和解

21-04-0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燥热的夏夜,女孩睡眼惺忪地听见有人在说话,一个熟悉的微小的声音传来:“快点吃,不然你姐该醒了!”原来是妈妈在给弟弟切西瓜解渴,而这件小事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剪影。自小家里好事好食都是弟弟的,责任包袱都是她的,因为她是姐姐。这两天由于《我的姐姐》上映,网上是铺天盖地地对张子枫演技的赞评,可是真正让人潸然泪下的不止是一个00后对影片的理解和表达,而是剧情本身就足以打动每一个观众。

  电影《我的姐姐》热映,票房突破4亿,这部片子到底有多么吸引眼球?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一个姐弟情深的感情,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女性成长的问题,一个女性觉醒来的现象。

  从小寄养在姑妈家的安然,要被姑妈的儿子暴打,还要被姑父偷看洗澡,好不容易独立了却要带着5岁的拖油瓶。一个青春少女,从来没体会过花季的美好,却始终在重蹈覆辙。结局自然不必猜,安然承担起了抚养弟弟长大的责任。如果安然,她把弟弟送走,自己去考研,追求事业的进步,日后弟弟没有得到良好的照料,甚至走上歪路,她的内心一定是备受谴责,人生也不会太幸福。反过来说,如果安然放弃了前途,选择照顾弟弟一辈子,谁能保证她日后不后悔,把怨气撒在弟弟身上呢?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舍身为弟,还是舍弟为己?人生从来就没有完美的选择,生活的路是靠人一步步走出来的。也许这正是电影唤醒人们的一种方式!正如一位老师说:我们没有去苛责哪一代的选择,我们要相信每一个人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很多苦,但人总是要自愈。我们都希望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而这个完整里永远是有爱的。

  然而,你知道吗?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只是现实生活中的姐姐将弟弟送了人,而将父母的两套房子卖掉,选择去另一座城市结婚生子。你能责怪这个女孩无情吗?未经他人苦,怎劝人大度!这种可悲的传承一代又一代,而“安然们”就如一茬茬的韭菜,层叠而生、任由宰割。每每看到安然在电影里的挣扎都会让人心疼,她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疼痛和打击。她的独立和坚强,是家庭给她的磨砺使然,又何尝不是社会这个大学堂教会她的?

  故事在以安然接纳了弟弟为结局,有人说这个结尾很美好,可是现实从来不会这么温柔,那些被自己父母“道德绑架”的安然们、樊胜美们的故事还一直在继续。如何自救,如何跳出泥潭,而让亲情变得不再那样理所当然,这才是《我的姐姐》的现实意义。(王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 研究深化我省统计改革发展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 研究深化我省统计改革发展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 兰州市七里河区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市七里河区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古浪:学史力行走在前 绿化造林办实事 古浪:学史力行走在前 绿化造林办实事
  •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兰州铁路局恢复正常运力 2021年清明小长假累计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兰州: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5亿元
  • 清明期间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清明期间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清明假期 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2.79万人次
  •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站着等你三千年:仰望“东亚文化之都”——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回音】永葆初心
2   【记者手记】铭记历史
3   【探寻初心】宣侠父甘南之行——留存在
4   无人机测绘行业应用高端论坛在兰举行
5   甘肃启动明码标价“护源”专项治理行动
6   定西市与亿利集团签订投资项目协议
7   定西黄土塬探“绿色”经济:生态产业链
8   甘肃省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力争
9   清明小长假兰铁局发送旅客84.4万人次
10   产业脱贫打出漂亮“翻身仗”——记全国
11   兰州:百年光辉催奋进 汲取智慧谱新篇
12   清明小长假甘肃省文旅揽金17.4亿元
13   紧盯目标强化职能 全力推动开好局起好
14   甘肃肃南:马蹄寺景区迎春雪 游客踏春
15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杏花满山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