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网购经济不容“职业差评师”搅“浑水”

21-04-01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通常我们在网购商品时,总会先看看商品评价。评价好不好是很多人判断商品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些商品的众多好评是雇“职业好评师”刷来的,甚至由此催生了一个被称为“职业差评师”的行业,利用商家在意评价的心理,虚构差评,恶意敲诈。

  网购经济已经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职业差评师”的出现,正在搅乱网购经济的浑水。广州警方近日破案的一起“职业差评师”团伙案件,揭开了“职业差评师”敲诈网购经营者、扰乱网购经济的内幕。破获此案,对于“职业差评师”们是当头一棒,给其敲响了丧钟,也给网络电商经营者敲响依法经营、依法解决纠纷的警钟。

  在警方破获的“职业差评师”案件中,“职业差评师”他们瞅准了商家忌惮差评的心理,持续对某一种或某些商品进行狂轰滥炸式的差评。如果电商想消除差评,只能按照“差评师”的价码付费“买好”。个别商家的妥协,给“职业差评师”作妖的恣意妄为提供了可能。进而给网购经济生态造成了侵袭,浑水摸鱼的乱象,既侵害了商家的,也扭曲了网购经济的发展道路。但是,还是有些网络电商警觉地报警处置,这正为依法打击职业差评师提供了窗口。

  这些“职业差评师”,多是大中学生或社会闲散人员,为了获得一些生活费而“铤而走险”,从获得小额生活费补贴到走向对商家进行敲诈钱财,积少成多,积小恶为大不讳。从单一从事差评,到收徒传授犯罪方法多种行为共存。职业差评师带来的恶劣影响,已经超出了好差评的范围,而是涉嫌违反几种法律关系、实施数种犯罪行为的严重程度。“职业差评师”,俨然已经成为与好评师、与职业打假人一样为社会所深恶痛绝的丑行。

  “职业差评师”的不法行为已经触发众怒,警方已经开始行动。近日,广东警方破获的一起“职业差评师”案件,以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共有骨干成员30余名,涉案人员分布在广东、江西、河南等12个省份,其中超过九成是“00后”。警方查处这些犯罪团伙,当然是对“职业差评师”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消除“职业差评师”盘根错节的生存土壤进行肃清。

  网络经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当然也有着不可忽视的漏洞和弱点,这也给职业差评师滋生的土壤和空间。促进网购经济健康发展,消除“职业差评师”搅乱的浑水,需要网络销售者自觉遵守法律,合法销售,保证产品保质保量,提升售后服务水平。面对出现的纠纷,依法解决,而不是花钱买平安。而公安等部门,需要重拳出击,对于“职业差评师”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露头就打。(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将延长供暖期4天 兰州市榆中县将延长供暖期4天
  • 12个鲜活故事解读扶贫协作“津陇模式” 纪录片《明月何曾是两乡》导演分享创作心声 12个鲜活故事解读扶贫协作“津陇模式” 纪录片《明月何曾是两乡》导演分享创作心声
  •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 市供热服务中心暖心倡议——温度骤降 供热站可适度延长供暖时间 市供热服务中心暖心倡议——温度骤降 供热站可适度延长供暖时间
  • 兰州:小小讲解员传播红色文化 兰州:小小讲解员传播红色文化
  • 交警化身“雨警”撑起雨天出行“安全伞” 交警化身“雨警”撑起雨天出行“安全伞”
  • 广州—武汉—张掖航线正式开通 广州—武汉—张掖航线正式开通
  • 坚守育人初心 书写最美芳华——记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 坚守育人初心 书写最美芳华——记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榆中县将延长供暖期4天
2   兰大材料与能源学院昨挂牌
3   12个鲜活故事解读扶贫协作“津陇模式”
4   什川古梨园将迎来旅游高峰 市场监管部
5   甘肃本土网络电影佳作传捷报《刑警本色
6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7   甘肃省8个单位获授文物保护工程资质
8   市供热服务中心暖心倡议——温度骤降
9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 严厉打击乱
10   兰州“个十百千”惠民“秦腔名家折子戏
11   兰州:小小讲解员传播红色文化
12   榆中县多措并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13   甘肃省部署今年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
14   榆中县将延长供暖期4天
15   名家访谈丨一条河流的前世今生,一首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