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当由规定成为共识

21-04-0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网友肖女士爆料称,她在四川成都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因制止邻桌顾客在店内抽烟,被后者言语侮辱,甚至向其泼“火锅油”。涉事火锅店回应称,此前餐厅确实未禁止抽烟,“这是我们的责任”,目前店内已禁止抽烟。涉事餐饮公司表示,门店违反禁烟规定,罚款5万元,若再发生类似事件,则取消其加盟资格。

  从制止他人抽烟,到自己被泼“火锅油”,视频完整记录了对方恼羞成怒的整个过程。其实,这样的事儿每天都在上演,曾经引起全国关注的“电梯劝烟猝死案”就是另一个典型——冲突在所难免,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仅是文明常识,也有明文规定。2011年3月,卫生部公布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遗憾的是,近十年后,这样的规定在很多地方还停留在纸上,“不禁烟”的饭店甚至是多数。正因如此,当有其他食客站出来制止时,这名抽烟者才会感到不习惯、不适应和不舒服,更不必说肖女士当时还拿着手机拍摄,让抽烟者感到自己才是被无理由冒犯到的那个人。

  几乎所有饭店都能抽烟、从来抽烟都没事、别人抽烟你不管……这名抽烟者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羞愧地掐灭烟,甚至还义正辞严、理直气壮,不得不说与整个控烟环境有很大关系,即“室内场所禁烟”没有成为全民整体共识,以至于伤害他人健康的人不以为然,反倒觉得制止的人对自己造成了伤害。

  公民固然有权利提醒他人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但这样做会导致自身风险升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有了法规,无人去落实,经营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不愿干涉食客,这就使得禁烟规定成为一纸空文。公民相互监督,自然是谁也不服谁,极容易发生冲突。

  想要让肖女士们不再感到孤单与无力,就需要法律和监管部门站在身后,为她们撑腰。若条例升级为法律,倘有关部门能像治理交通违法那样严惩不作为的商家,环境和风气势必得到扭转,类似的冲突才会越来越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
  • 甘肃市场监管局开展“护源”专项治理行动 甘肃市场监管局开展“护源”专项治理行动
  • 老人突发脑溢血 兰州公安交警河北大队执勤民警及时护送就医 老人突发脑溢血 兰州公安交警河北大队执勤民警及时护送就医
  •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独立设置中医馆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独立设置中医馆
  •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每人每年至少义务种植3棵树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每人每年至少义务种植3棵树
  • 专家建言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冀打造“温度社区” 专家建言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冀打造“温度社区”
  • 又到金城赏花时 又到金城赏花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
2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方舱CT项目公开招标公
3   甘肃兰州: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足迹
4   甘肃市场监管局开展“护源”专项治理行
5   雪落山丹马场
6   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挂牌
7   [第一时间]甘肃:降雪致国道215线当金
8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物业项目公开招标公告
9   老人突发脑溢血 兰州公安交警河北大队
10   缓解痛风症状 使肠道菌群保持平衡 吃浆
11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社区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1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