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要作用

21-03-3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在全国全党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要切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提升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革命文物是革命历史的直接见证,是红色基因的“储存器”,是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走近那一件件带有温度的革命文物,聆听背后的动人故事,感受在艰苦卓绝环境中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诗篇,可以使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要做好参观陈列展览、瞻仰革命旧址、祭扫烈士陵墓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服务保障,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要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宣传教育方式,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拓展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就能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要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革命文物联合办展、巡展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邀请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走进课堂、走进网络,把革命文物背后那些充满人文精神和情怀的东西讲给受众听,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大力发展革命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拓宽革命文物线上传播渠道,提供“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H5、全景VR等可视化呈现,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增强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革命文物是跨越时空的种子,她的生命力在于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聚焦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伟大贡献、党的初心宗旨、党的理论成果、党的伟大精神、党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革命文物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放大革命文物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发挥好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发扬红色传统,加强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 陇原春色好 出游正当时 陇原春色好 出游正当时
  • 3岁男孩误吞哨子 医生救治转危为安 3岁男孩误吞哨子 医生救治转危为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
2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3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4   酒泉市金塔县:“小蚂蚁”书写“绿”篇
5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
6   金昌市公安局:点滴小事暖民心
7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
8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
9   酒泉市金塔县“五学模式”推进党史学习
10   余建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
11   陇原春色好 出游正当时
12   甘肃省民委委员全体会暨省民族工作重点
13   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开工 张
14   3岁男孩误吞哨子 医生救治转危为安
15   甘肃美食丨春风拂面时 让味蕾和芽菜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