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上好党史“必修课”,赓续百年好作风

21-03-2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有一本特殊的账簿,上面记载了这样一笔:“十捌号主席毛澤東住,付还大洋1元4角8分”。这几个毛笔写的字,讲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有关“清廉”的故事。这本账簿1953年由当地群众捐献,记录了1934年8月毛泽东同志和时任江西军区参谋长陈奇涵等一行在江西省长胜县铲田区(现为宁都县辖下乡镇)开展调研时发生的故事,毛泽东同志特意嘱托缴纳食宿费——“1元4角8分”。

  总有一些名字,穿越了历史的长河,能够始终回荡在我们的脑海中,比如以清廉著称的明朝名臣于谦、明朝著名清官海瑞、宋代寇准、北宋名臣包拯等,这些都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清官、好官,在历史长河向未来延伸的过程中,他们的名字流芳百世,他们的故事历久弥新。无独有偶,在我们党史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也有无数的清廉好故事,比如一本“清廉本”映照出的“1元4角8分”的故事,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这是我们百年大党的好作风。学习党史,不仅是让我们理解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更是希望我们从中感悟,让更多的人能够赓续中国共产党的好作风,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才能继续讲好党的“清廉故事”。

  翻阅历史文物,在“清廉簿”中去触摸党史的足迹。每一件历史文物都是有生命的,因为这些文物的身上都承载着故事,我们翻阅历史文物,在一本“清廉簿”中去读懂那段历史,去感悟那份初心,每一件文物都能够以特殊的方式“活”在我们的心中。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一本账册记录的不仅是数据,更是记录了领导人身上的朴素作风,没有特权,即便在生活费这样的“小事”上,也不会忘记按规矩办事,更不会贪占分毫,主动缴纳食宿费。透过一本“清廉簿”,我们更近距离地触摸了党史的足迹,也感受到了共产党那份执政为民的真诚。

  上好党史必修课,用心感悟继续弘扬党的百年好作风。著名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全能的廉洁。”一个对自己廉洁自律的人,不管是身居高位,还是作为平民,都能永葆自己的本色,从根本上而言,他们的思想“洁白如玉”,把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融入了自己的思想中。上好党史必修课,我们从“清廉簿”中感悟到了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之风,更深刻地感悟到了领导干部身上由内而散发出来的清廉气质,让我们在党史的学习中,能够受到熏陶和感染,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党的百年好作风。

  自觉对标看齐,立足岗位在细微之处展现为民初心。百年大党,正值风华正茂时。经历了百年的大党,我们始终不变的是为民的那份初心,始终坚定的是人民的立场,我们要通过历史文物,重温那段平凡而伟大的动人故事,在“清廉簿”中看到领导干部的“高大形象”,并自觉地对标看齐,才能让更多的党员能够立足岗位,扎实优良作风,把为民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于点滴之中去打动人民群众,赢得民心,才能凝聚强大的干群合力,启航新征程。

  珍贵文物见证“初心使命”,用心感悟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每一件文物,都是让我们精神更鲜活的“地标”,都是百年大党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以文物为桥梁,努力挖掘背后的文化内涵,连接历史、服务当下、砥砺未来,不断地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党史学习中去,在具体的工作中赓续百年好作风。(文/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边上唱红歌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边上唱红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庆阳!
2   兰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
3   高天厚土 魅力庆阳
4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5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
6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
7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8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9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10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
11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12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
13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兰州交警开
14   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综合评价录
15   兰州雁滩百年变迁:昔日黄河滩涂 今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