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从数据中看铁路践行“绿色发展,绿色出行”

21-03-26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两会当之无愧的热搜焦点,有力的体现出我国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全局高度、全面思考,扛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骨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上,就减排所作的表态,让全社会感受到铁路部门在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的行业担当。中国铁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更是绿色发展的先行官。

  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通过创新发展绿色高效的“公转铁”“散改集”物流模式,不断促进铁路运输更加符合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要求,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如今,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网连接着每一座城市,无论是服务上班一族的城际铁路,还是沟通南北、夜发早至的高铁动卧,再到跨海大桥、天堑变通途,铁路网的飞速发展为人们“说走就走”的旅行提供了现实基础,同时也为碳达峰、交通运输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作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保卫绿水青山,践行节能减排,既是使命,更是责任。笔者坚信,随着铁路发展的“提速换挡”,建设绿色中国,助力全民绿色出行,将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张文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
  • 兰州重点文旅项目《大河之梦》将于4月15日与游客见面(视频) 兰州重点文旅项目《大河之梦》将于4月15日与游客见面(视频)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兰举行 欧阳坚李荣灿出席(图)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兰举行 欧阳坚李荣灿出席(图)
  • 2021年甘肃省春季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2021年甘肃省春季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甘肃省持续加大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 甘肃省持续加大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
  •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 取经问计拓思路 文旅强省开新局——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杭州考察学习侧记 取经问计拓思路 文旅强省开新局——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杭州考察学习侧记
  •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农业用水向高效“精细化”转变
2   今年兰州市拟发放第四批创业担保贷款12
3   甘肃省道路货车检验检测实现“三检合一
4   兰州高新区(北欧)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对
5   甘肃“两品一械”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
6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二讲举行
7   甘肃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在南京启动运营
8   王嘉毅在会宁调研时强调:用活用好红色
9   李元平在选派干部到县市区挂职动员部署
10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用有筋骨
11   甘肃省检察官惩戒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12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高标准推进队伍教育整
13   全国两会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举行
14   任振鹤在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
15   唐晓明带队赴陕西考察对接康养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