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头上的安全”来不得马虎与侥幸

21-03-25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3月17日,我市举行了修改《太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立法听证会。关于此次条例修改,一个主要方面是要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并增加了相应的处罚条款,参会代表全票通过。既然全票通过,那么《条例》实施也是很快的事情。记者3月23日走访发现,相比较之前不温不火的电动自行车头盔生意,时下正在逐渐升温,或将成为市场热点。(《太原晚报》3月24日)

  从报道中看到,随着头盔的热销,各种商品鱼龙混杂,不少消费者抱着图便宜和哄骗交警的心理,主动选择只有二三十元的劣质头盔。隐患不可谓不大,试想,一旦发生意外,倘若头盔碎片扎到头上……

  不独太原,全国多地都进行了类似立法层面的改革,让“一盔一带”从倡议变为强制。之所以如此,不是走形式和走过场,而是由现实情况所决定的。太原市的数据显示,去年有44名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因交通事故身亡,死亡事故中基本是未戴头盔者。有关研究则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可以大幅降低骑车人在交通事故中颅骨骨折和颅脑受伤的概率,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既然必须要戴,何不戴一顶质量有保证的?买一顶劣质头盔,甚至干脆戴一顶安全帽,就是在头上埋下了安全隐患,关键时刻没准儿还不如不戴头盔更安全,这是何苦呢?就像前几年有些司机嫌安全带紧,不愿系安全带,干脆插个卡扣、挂条带子在身前应付交警,都是视自身安全为儿戏,自欺欺人的做法。

  诚然,有关标准的缺失和市场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众所周知,尽管全国电动自行车已突破2.5亿辆,但时至今日仍没有头盔的国家标准,这给很多不法商家打擦边球留下了空间,也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带来了困难。然而,即使没标准,消费者依然可以靠经验和智慧挑选相对靠谱的产品,如符合摩托车头盔国标的、有3C质量认证的、知名品牌的、价格在百元以上的、有防护海绵的……

  不习惯和不方便是一定的,但也是暂时的,但任何时候,安全问题上都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就像一辆车无论多贵、安全配置多高,不系安全带在关键时刻还是救不了命;如果只是戴一顶劣质头盔装样子,甚至连搭扣都不系,防护作用依然是零。这,对得起自己每天的不习惯和不方便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
  •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骑”进定西陇南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骑”进定西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眼丨传说刘伯温在陇南也斩过龙脉
2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
3   甘肃庆阳 唐墓里陪葬黑人俑
4   张掖山丹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候鸟迁徙
5   张掖高台多措并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6   张掖临泽多措并举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
7   张掖甘州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
8   张掖市春季造林绿化苗木储备充足
9   【尺素寄哀思】梦中的奶奶
10   金昌市公安局举办党史专题辅导讲座(图
11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
12   【尺素寄哀思】爷爷的老酒壶
13   金昌市公安局举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政治
14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15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