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21-03-24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2日下午,正在福建武夷山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习近平表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由无数优秀传统文化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便是这股力量。迈进新征程,必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认识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民族认同的文化。虽历经劫难,却生生不息,因为有着不变的文化基因,有着一样的文化认同,才有今天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探索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认同的过程。悠悠历史,积淀了厚重的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要在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上不断增进认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专心致志、互助友爱、并肩奋斗,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筑牢文化根基和文化底蕴,形成文化优势,实现更基础、更广泛、更坚定的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世界先进的文化。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文化同样在不断发展。目前,我们的文化取得了巨大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在经济上可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在文化上具有科学性和历史进步性,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握传统文化精髓,大胆创新创造,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阐发出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内涵、新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英雄的人民创造了优秀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源于人民,也必将服务于人民,发展成果必由人民共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通过转化吸收、吐故纳新、博采众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成为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成果,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适应新形势、适应新时代,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风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构筑起坚固的群体免疫屏障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构筑起坚固的群体免疫屏障
  • 陇鄂文旅深度联姻: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力促富了口袋富脑袋 陇鄂文旅深度联姻: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力促富了口袋富脑袋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
  • 兰州供电:党员“亮身份” 春检更高效(图) 兰州供电:党员“亮身份” 春检更高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月25日起 G30连霍高速安门至古浪段
2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发文:今年文明餐桌普
3   3月29日起 G75兰海高速兰州南至井坪收
4   兰州市部署停暖期维修检修工作 展开管
5   杭州-恩施-兰州航线4月上旬开通
6   敦煌旅游进入夏季模式 莫高机场航班增
7   4月9日高考英语听力开考
8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
9   甘肃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10   “清明”将迎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
11   图解|深度融入双循环 加快构建新格局
12   甘肃2020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 入选
13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
14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委员会原副主席李彦龙
15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论持之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