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铁路开行学生专列 服务百姓暖人心

21-03-22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3月13日上午11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甘肃兰州至新疆和田K4091次“点对点”学生专列缓缓驶出兰州站,923名学生先后在兰州、武威车站上车,搭乘此次列车开启了返校温馨之旅。这是今年以来兰州开行的首趟学生返校专列。(每日甘肃 3月16日)

  进入三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又一个开学季到来了,确保疫情防控不减压,保障学生顺畅返校,依然是个重要课题,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此时,作为交通大动脉的铁路,主动揽过这份担子,在学生返校运输上下功夫、做文章,既千方百计消灭疫情传播风险,让返校之旅成为坦途,又细致入微完善服务措施,变返程之旅为暖心之旅。

  铁路部门积极主动与学校沟通、科学规划,根据学校开学时间适时增开学生专列,通过“点对点”直达运输方式,减少学生中转换乘流程;而且在车站、列车做好消杀通风、体温检测、隔座乘车等防疫举措,并设置学生售(取)票专口和进站专用通道,最大限度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为学生返校提供健康保障,让乍暖还寒时节学生返校途中感受来自铁路的暖意。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履行国企责任,在推动自身改革发展同时兼顾公益性、社会性,几十年来自始至终学生票价坚持硬座半价、动车组二等座75%票价,在春暑运客流高峰时段,还采取了留有专属票额的举措。铁路部门不仅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出行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而且为普通百姓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2020年7月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的“电子客票”,让中国百姓真正实现了“一卡走天下”的梦想;春节假期过后及时开行的“复工复产务工人员专列”,为国家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60岁以上老人网上自动选座,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将百姓出行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中国铁路发展进程中,每一项温馨举措的推出,都是铁路部门服务百姓的用心之举、暖心之举。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铁路企业改革的脚步也将日益加快,推出更多更贴合百姓需求的服务举措,在我们感受铁路向百姓释放阵阵暖意的同时,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闫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
2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3   【我的扶贫故事】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陈龙
4   做实水文章 保障水安全 酒泉市全面推进
5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6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
7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8   【尺素寄哀思】清明 那些有关爱的记忆
9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
10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
11   【雷锋故事】毛泽东秘书回忆毛泽东为雷
12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
13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14   【巾帼心向党】中共一大会址选定源于一
15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