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果农不吃的“泡药沃柑”怎能令人放心?

21-03-1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的“泡药沃柑”事件,3月15日晚间,广西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回应称,沃柑是耐贮存的水果,树上保鲜可达5个月,采后不经任何处理常温下可存放1个月以上。如需延长保鲜期,可采摘后经过洗选加工环节,洗选常规使用的抑霉唑、咪鲜胺等均为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注册的保鲜剂,规范使用进行果品保鲜,对食用者健康不构成影响。(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在沃柑的主要产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部分果商为保证沃柑品相,擅自调高除菌农药的稀释浓度,泡药后安全间隔期被忽视,不经储藏直接上市,果农称他们从来不吃。尽管当地农业农村局回应称,果品保鲜剂规范使用无损健康,但也难以消除消费者的顾虑。笔者认为,“泡药沃柑”事件提醒一定要做好监管,保障果品保鲜等安全,即便无损食用者的身体健康,也要加强防范,以避免滥用保鲜剂乱象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不可否认,果品规范使用保鲜剂,便于果品运输和长时间储存,食用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比如,抑霉唑、咪鲜胺等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注册的保鲜剂,在果品保鲜中适量使用,消费者食用无损健康,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与农产品种植。但是,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部分果商或多或少存在滥用保鲜剂的乱象,而当地果农直言他们从来不吃,就很是说明其中有问题,因为他们对“泡药沃柑”如何使用保鲜剂情况知根知底,也担心食用会影响健康。如果确实是这种情形,你让公众怎么相信当地有关部门无损健康的公关式回应。

  自2012年引进沃柑种植至今,武鸣沃柑种植面积达46万亩,是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产量超10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如此大的产量,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果不可估量,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泡药沃柑”事件凸显出来的果品保鲜安全问题。不错,严格按照要求和用量,规范使用合规的保鲜剂,当然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怕就怕少数不良果商滥用保鲜剂,为了沃柑品相更好看,或为了能够更长时间储存,或为了节约成本,使用廉价或劣质保鲜剂,甚至使用有毒有害的非法保鲜剂。那么,这样的“泡药沃柑”,还能让人放心食用吗?

  媒体和公众的质疑,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往往“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对不法果商滥用保鲜剂乱象不能不防,别等“泡药沃柑”发生了食品安全事件,造成恶劣影响后,再来亡羊补牢,那时的代价将是巨大的。因此,必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当地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不能坐在办公室想当然地回复,应当履职尽责,实地调查“泡药沃柑”事件真相,“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持续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开展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保障当地柑桔生产、运输、销售等全程的质量安全,切切实实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大于天。“泡药沃柑”事件反映出来的问题,无论是否存在,都是一次食品安全的提醒。但愿在规范使用保鲜剂和强有力的全方位监督下,打消广大消费者的顾虑,让他们放心地食用沃柑的美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
2   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支队长路济龙:情
3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
4   今年兰州市实行新中考改革方案 来,听
5   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重大
6   兰州市靖远路街道公租房摇号
7   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榆中生态创
8   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顺利完工
9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公租房摇号配租开始
10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
11   3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2   兰州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完工
13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14   兰州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延长至3月31日
15   兰州市委政研室:努力为服务市委决策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