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大学生支教也要有门槛

21-03-17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我又给笨蛋们考试了”“致笨蛋学生”“大自习抓个傻子”“笨蛋坐第一排吃辣条,被我抓正着”“经过这一年的大开眼界,想必我会更珍惜与正常人类的相处”……近日有网友爆料,在云南龙陵县支教的志愿者刘某在微博上用这些话侮辱当地学生、搞地域歧视,引发热议。3月11日,刘某所在的大连某高校发出通报:终止2020届学生刘某享有的“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等权利,取消其研究生入学资。

  大学生支教,在高校被称为“社会实践”。然近些年来,支教也暴露出一些负面问题。一是大学生支教准备不足,教学效果存疑;二是不问实际情况的一窝蜂支教,似乎有强加给“被支教学校”之嫌;再就是支教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上文提到的骂学生“笨蛋”“傻子”虽是极端情况,却也露出了支教乱象的沧海一粟。

  首先要承认,支教对大学生而言,培养锻炼价值不言而喻。有高校团委统计过,一般大学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支教团队占所有实践团队的比率“至少在50%以上”。“暑期社会实践动辄支教”,不能一味归咎为学生创新意识不足。实际上,在暑期短时间内,组建一支团队,联系落后、山区学校支教,相比“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后炮制一个报告”等“花样实践”,要来的硬核的多,毕竟支教一般至少在1周 以上,支教大学生多少得有所投入。

  但也要看到,不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辄支教”,是源于“潜意识中认为支教很容易”。想当然的认为,我是大学生,进了山区学校随便说几句就能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有益;想当然的认为,这些孩子基础薄弱、见世面少,支教上课不必好好备课,反正总会得到他们的热烈回应。也有支教大学生认为,支教反正去的是落后偏远地区,信息也很蔽塞,课堂上以及和学生交往中,不必有所顾忌,大可“放飞自我”,这就导致支教课堂容易产生信息垃圾甚至“毒素”。

  支教乱象的产生,也是在为高校开展支教活动提了个醒。几个月前,云南楚雄南华县曾曝出“支教老师校内连着踹倒4名小学生”的事情,一度引爆舆情。如今大连某高校的准研究生涉及人格侮辱被支教学生,背后反应的是支教大学生对相对落后农村地区的“傲慢与偏见”,暴露的是“功利性支教”的弊端。这是在提示,对那些没有爱心、对弱势家庭孩子没有尊重、参加支教只是为了刷出漂亮实践简历的大学生,还是清除出支教队伍为妙。

  大学生支教,多美好的事,本来意图是要把知识、见识、情怀播撒到祖国广阔大地上。可是如今支教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事实,时而发生让人心寒的事情,告诉高校在组织批准支教队伍时既要控量也要保质,一定要有门槛,让那些确实有爱心又有能力的人去支教。别再让精致利己的冷血分子混入支教队伍,否则支教只会起反作用,落得一地鸡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榆中生态创
2   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顺利完工
3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公租房摇号配租开始
4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
5   3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6   兰州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完工
7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8   兰州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延长至3月31日
9   兰州市委政研室:努力为服务市委决策当
10   3月20日起 山丹西收费站全封闭施工
11   酒泉市全力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
12   甘肃省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
13   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14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
15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