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走“特、技、优”的乡村创业创新之路

21-03-1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3月15日召开的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传来消息: 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比2019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形成了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妇女4支创业队伍;1900多万返乡留乡人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凸显了乡村就业“蓄水池”作用。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天地更加广阔。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反映着乡村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新形势下,要让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形成持续的更强的动能,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走特色化的创业创新之路。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石。产业有特色,发展才有活力、才会持久。返乡入乡创业创新,要注重依托特色资源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土特色产业。重点是,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利用田园风光、绿水青山和乡土文化资源,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发挥乡村资源禀赋,以特色产品打开市场,保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打造品质高、口碑好的乡村“金字招牌”,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品牌。把彰显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承载乡村价值、适应现代需要的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乡村创业创新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走科技化的创业创新之路。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引导农业向绿色、优质、特色和品牌化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要重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培育,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建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孵化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把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构建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企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平台,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走向深入。

  走营商环境优良的创业创新之路。扶持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政策要更多向返乡入乡创业人才和乡土人才倾斜,比如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创业补贴等。落实政策的同时,要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各类企业说到底要面向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最需要的是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此而言,打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是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最有力的保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保护和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刘家峡大桥叹为观止 盛世度假村绿柳婆娑 沿途风景瑰丽婉约
  •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甘肃旅游丨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最美退役军人”靳玉国:筑梦黄土地 铺就致富路
  •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万里长城永不倒——甘肃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长城段)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顺利完工
2   兰州市城关区今年公租房摇号配租开始
3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
4   3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5   兰州西固柴家峡大桥斜拉索安装完工
6   甘肃美食丨东乡味道粗犷中不失细腻
7   兰州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延长至3月31日
8   兰州市委政研室:努力为服务市委决策当
9   3月20日起 山丹西收费站全封闭施工
10   酒泉市全力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
11   甘肃省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
12   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13   榆中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 高品质蔬菜
14   甘肃旅游丨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