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黑心导游的“征信骗局”亟待戳穿

21-03-15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澎湃新闻《七环视频》报道,近日,记者与同伴880元参团云南6天5夜双飞游,食宿门票全包,导游警告游客“不消费会影响征信”,数据会上传到云南省旅游系统,钱不够可以问导游借。

  游客去云南旅游,导游信口雌黄编出一套假话诱骗消费者上当——不消费将影响个人征信,数据将会上传云南省旅游系统。显然,这是一种赤裸裸的“个人杜撰”。据悉,云南旅游部门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

  当下社会,一些旅游团体为了所谓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纷纷推出了低价旅游方略,低价旅游对于消费者来讲确实能得到实惠,然而,有些低价旅游却附带了一些前置条件——必须进行消费。否则不受待见不说,还会以各种理由刁难游客。这不,云南的黑心导游又推出了新的“诱导购物术”——不消费将会影响个人征信。对于这种无稽之谈,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必须依法进行规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去外地旅游,购买不购买商品,裁量权应该掌控在消费者手中,动辄以“征信”相要挟,是对游客合法权益的漠视和侵犯。对这种无厘头的所谓“影响个人征信”,消费者完全可以不予理会。

  黑心导游的“征信骗局”亟待戳穿,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及时介入调查,对以“征信”为由头威胁游客的黑心导游必须进行问责,该停止工作的停止工作,该受到处罚的受到处罚,还公众一个交代;另一方面,透过这一个案警醒人们,旅游陷阱无处不在,必须高度警惕,否则很容易陷入“恶意营销” 的陷阱。

  最是春光无限好。眼下春天来临,万木复苏,正是人们外出旅游的好时节。特别是五一假期的即将来临,给遭受疫情之困的人们提供了一次契机,报复性旅游会成为一种趋势。在此情形下,希望旅游部门加强监管,教育导游“守好规矩”,防止其欺宰客现象的发生。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坑蒙拐骗经济,靠良好的社会信誉赢得消费者信赖才是正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丢弃了“诚信”二字。消费者不消费将列入“征信”,这种忽悠骗术必须及时戳穿,必须依法进行规制,唯如此,旅游业才能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黑心导游的“征信骗局”亟待戳穿,再也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
2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3   三月春风如贵客,一到卓尼便繁华
4   投放知晓率95%以上 参与率80%以上 正确
5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6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落实进行
7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8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
9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今晚登陆央视
10   兰州城市学院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
11   白银市靖远县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现
12   庆阳市1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9
13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聚焦武威
14   甘肃省2020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15   国内外首创 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