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不能让分数绑架了教育和国家

21-03-08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3月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如果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教育最引入关注,江苏名校长的话,在朋友圈刷屏,更发人深思。学生只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有人说唐校长的话,带有理性主义色彩,但照笔者看来,他的话未必没有现实操作性。其中有着为国家前途深深的忧思:不能再让分数绑架了教育和国家。

  教育拿分数衡量,起源于教育规模化的现实运作,和用教育结果配置社会资源的效率追求。换句话说,如果只教一名学生,那么分数并无多少用途。而如果教很多学生,那么分数可以服务更高效率的实现。但分数并非万能,用分数衡量教育,会导致分数无法体现的教育其它内涵被人为屏蔽。正如唐江澎校长所说的,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 132个男生在引体向上测试时“一个也拉不上去”,让孩子有健康体魄,是不是教育应该追求的?当然,而对分数的过分追求,只能让家长和学生退而求其次,“舍弃健康,先保分数”。

  一名知名高中的名校长,同时又是政协委员,考虑的不仅是自己学校的升学率乃至声誉,还有国家整体教育发展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现在“几乎主要靠分数分配教育资源”的做法,只会让一代代人体质下降、体魄不足、责任感匮乏、兴趣寥寥,而最让人忧心的还是,以分数为中心的教育,导致国民创新力下滑。

  教育应该承担的功能是无限多元的,而现在现实中分数就是命根子的做法,正在削弱下一代人的整体素质乃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两会中另一位政协委员呼吁,大中小学定期开设学农类实践活动,背后则是越来越多学生们沉溺于电子产品,患上“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城市病的现实,如此现状,不免让人忧患。

  不能让分数绑架了教育和国家,并非是取消分数作为重要衡量方式的教育实践,而是要畅通更多元、更具容纳性、更多方式的教育评价,这是国家政府层面要做的。同时,作为家长来说,也要革新教育理念,不能让分数绑架了孩子,如今的升学考试在设计上也有“反对死读书”的趋势,并非简单机械增加学习时间和精力投入就能拿到更多分数,家长要多研究教育规律,多陪伴孩子成长,帮助孩子在学习分数和科学教育实践之间取得平衡,家长并非总是消极被动的,也要尽己所能联同学校、国家和社会,一起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在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大业中,尽好家长应有的职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 陇上风情游金城 陇上风情游金城
  •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业质效 更好实现绿富双赢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业质效 更好实现绿富双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馍铺“托”起致富梦
2   武威天祝县开学第一课:让英雄祁发宝的
3   【三八特别报道】 艺术推广 魅力“三八
4   【茶颜悦色 别样“三八”】茶颜悦色 别
5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
6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
7   漫图|现代女性“面面观”
8   兰州张掖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复
9   妇联“他力量”24小时“在线”:用异性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
12   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一期
13   未来三天 兰州天气温暖
14   受白塔山隧道工程影响 兰州市城关区金
15   甘肃黄河石林景区即将创建国家5A级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