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建设密集路网,寻找经济发展最优解

21-03-06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优化交通布局方面,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合计70万公里左右,其中铁路20万公里左右、公路46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个,内河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枢纽80个左右。我国还将建设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

  1978年,邓小平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万分,看到在“科技兴国”这盘大棋上已被他人执黑先行,立志要跑起来。中国广袤的领土上有着密集的人口,每平方公里平均人口密度为148人,约是世界人口密度的3.3倍。随着经济发展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铁路的规模效应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上水涨船高。超大的人口基数也使得铁路成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的最优解。过去的四十多年里,无论铁路怎样扩大规模、怎样高速发展,都被认为是极其合理的。没有比铁路更适合中国人民的,也没有比中国更适合铁路发展的。

  近期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到2035年,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包含部分城际铁路,将达到7万公里左右,是1978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5.17万公里的3-4倍。一篇名为《Does High-Speed Rail Promote Enterprises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a》的论文提到,中国每增加投资1亿元高铁投资,就会拉动沿线经济1.8亿元。而2020年中国铁路完成了7819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经济效益不容小觑。同时,因为广袤的地域、密集的人口、丰富的资源、健全的工业体系和有为的政府,都使得中国成为铁路行业发展的“福地”。

  在强化“外功”的同时,中国铁路还不忘修炼“内功”。积极开通小慢车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帮助贫困地区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不断更新技术适应性,引进“5G”、“AI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运输效率和旅客的体验感受。配合国家“公转铁”重要战略,发挥铁路规模效应,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为提升生产效率做出贡献。未来,国家将着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铁路也将持续推动融合发展,贯彻交通强国的发展理念,让中国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全世界难以企及的绿色出行、智能出行、便捷出行,极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文/陈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出新招 送你一朵小红花 兰州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出新招 送你一朵小红花
  • 兰州榆中:雷锋精神进校园 老报纸里有故事 兰州榆中:雷锋精神进校园 老报纸里有故事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图解|甘肃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2021全国两会】图解|甘肃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③:以文化凝聚前进力量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③:以文化凝聚前进力量
  •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甘肃陇南篇:“梁掌柜”带着老乡们都干了啥?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甘肃陇南篇:“梁掌柜”带着老乡们都干了啥?
  •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外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外
  •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水文旅这么干
2   【聚焦2021全国两会】未来五年 这些好
3   苏伯民:科学家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4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徒步登山迎
5   “护航”开学季——陇南市西和县开展学
6   酒泉瓜州:“春风行动”暖人心 致富渠
7   酒泉金塔:“春风”吹来了好岗位
8   兰州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出新招 送你
9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小
10   兰州榆中:雷锋精神进校园 老报纸里有
11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春暖候鸟归(组图)
12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记甘谷县武
13   张掖市临泽县下营村:“敬比赛夸”就是
14   张掖高台:发放有机肥 助力春耕生产
15   定西市渭源县:工业经济格局雏形凸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