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小学生牙齿被撞断索赔8.4万何以引发热议?

21-03-0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云南曲靖,杜先生上小学的儿子被同学告上了法庭。2019年11月,杜先生的儿子在课间与同学发生碰撞,对方随后去医院诊断发现牙齿断裂,该同学便起诉杜先生一家和学校,并索赔共8.4万元。(3月1日澎湃新闻)

  日前,两名小学生碰撞摔倒的一段公共视频上了热搜。这起纠纷之所以引发广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高达8.4万元的巨额赔偿,二是被撞红衣男孩系该校教师的儿子。

  事情发生在2019年的11月,云南曲靖的某一家小学教学楼的走廊上,杜先生的孩子一开始在栏杆处眺望,受伤害孩子穿着红衣服,蹦蹦跳跳的从走廊里跑过来。这时候,杜先生的孩子突然一转身,正好红衣服孩子蹦蹦跳跳经过,被对方带倒。脸直接磕在地上,三颗门牙断了。

  不少网友仔细分析视频后认为,受伤的红衣男孩责任比杜先生的儿子更大。他在人多的走廊边跑边跳,而且走的不是右边空旷路线,是斜着跑向杜先生的儿子身后,杜先生的孩子不知道后面来人,往后退了一步。红衣男孩刚好起跳时碰到被告男孩的腿摔倒。红衣男孩的走路方式其实是重摔的主因。杜先生的孩子责任很小,因为该区域本就是孩子们活动的地方。他的动作幅度也不是很大。

  其实,小学生在校园内与其他同学发生碰撞造成伤害,是常有的事,一般都是由学校居间调节,本着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原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双方家长心平气和协商解决。可是云南曲靖杜先生的孩子在走廊上一个转身与另一学生发生碰撞后,被撞孩子家长一纸诉状将杜先生一家及学校告上法庭。

  被撞孩子的家长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这本身没有问题,毕竟双方对责任认定存在严重分歧,西方有句谚语说得好:“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到底责任如何划分,杜先生该赔偿多少,学校有没有责任,被撞孩子家长该承担多少,都交给法院去裁决,并不因为被撞孩子是本校教师子女,法律的天平就向他倾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院判决比双方私了来得更公平也更合理。

  至于被撞学生的母亲是杜先生女儿的班主任,其是否存在故意刁难或打击报复杜先生女儿行为,与前述赔偿案无关。

  杜先生女儿作业本上的小红星被班主任涂改掉了,小组长的职务也被撤了,座位调到了班里最后一排,还罚她打扫卫生,如果没有任何拿得上台面的理由,班主任就对学生做出这些处理,就明显超出了必要的合理范畴,有悖于师德;如果老师对学生有辱骂或说侵犯她的行为,就损害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可能会侵犯孩子的名誉权,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建议杜先生向所在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如实反映,相信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一定会还杜先生女儿一个公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3所大学正式更名
2   兰州安宁区52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
3   甘肃医卫丨春季养生不当小心伤肝
4   今年兰州市将抓好中小学生“五个管理”
5   优秀科技企业之星 方大炭素谱写民营企
6   兰州森林公安破获一起倒卖珍贵、濒危野
7   屈建军研究员荣获中科院第二届“科苑名
8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 截至3月1日1
9   看“人体高速弹射装置”如何助力冬奥速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12   兰州七里河区春风行动招聘会昨日举行
13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14   兰州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
15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