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学校不是炫富场所,“穷富标签”贴不得

21-03-01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这两天,天津一中学老师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的音频引发众怒。音频里,女教师声音高亢,冲着学生咆哮:“你妈妈挣多少钱啊?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 25日当晚,天津津南区教育局发布通报,对涉事教师肖某某停职。27日,区教育局再发处理情况通报称,情况属实。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肖某某身为一名人民教师,不是积极引导学生正确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人生观,而是以学生家长的收入多寡考量学生,从中区别学生的“优劣”。传出这样的信息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财富大比拼的场所,以如此言行误导学生,受到处分实属咎由自取,丝毫不值得同情。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所有孩子都应该受到教育恩泽的眷顾,不论贩夫走卒还是达官贵人家的孩子,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不曾想2000多年后的今天 ,这位教师却以家长收入多寡“论英雄”,给学生贴上“穷富标签”,显然,这种做法明显违背了教育的初心和初衷。

  学校不是炫富场所,“穷富标签”要不得。一方面这位教师的言行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社会的功利教育心态,属于典型的“势利眼”。在这位教师看来,家长收入高,就值得他人尊敬,而家长收入低则要被人歧视。这样的一种“功利眼镜”,不是应有的“教育姿势”;另一方面,也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社会的嫌贫爱富心态。当下社会评判一个的社会价值,不是看他对社会有多大贡献,而是看家中财富有多少,家庭富有的受人待见,而家庭经济一般的则往往被另眼相待。这种嫌贫爱富心态正在吞噬着善良的社会品质,必须予以正视。

  走笔至此,笔者不由地想到了另一个人民教师张桂梅。27年,她为麻风病孩子们撑起了一个世界,帮助被歧视的孩子赢回尊严;12年,她一个人坚守一所学校,疾病缠身“拿命办学”,让1804个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象牙塔。张桂梅身正为范、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因而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为人师者,不但是大境界之人,更应包含着一种高尚而特殊的善,这种爱,给人宽广的胸怀、不凡的气度、拼搏的勇气,并传递到学生的身上,让知识得以传递,文明得以赓续。教师作为为人师表者,理当以良好的作风示人,而不是成为逐利之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生们处在一种“功利教育”状态下,能有一个高尚的心灵吗?值得追问。

  学校是教育育人的地方,不是财富大比拼场所,用家长收入多寡给学生贴“穷富标签”不是一个正直教师应有的修为。惟愿这一个案能警醒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心正,用向上向善品格塑造孩子,而不是将孩子带入歧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2   为乡亲谋幸福
3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提前退休管理
4   甘肃庄浪:“三牛”载荣誉犇新程
5   4月1日起 甘肃机动车驾驶人可学法减分
6   兰州:全民健身展示庆元宵
7   甘肃永靖:早春育苗忙
8   甘肃与泰国探传统医药研究 多领域合作
9   厦门对口帮扶劳务常态化 包机输送临夏
10   兰州高新区优势发展生物医药 “引才”
11   甘肃出台条例:明晰"责任田" 防治校园
12   兰州新区岗位"职"等英才:4.5万人近1/3
13   黄河兰州段水位持续下降 部分河床裸露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朝闻天下 | 甘肃敦
15   垃圾分类红黑榜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