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海底捞在包间内装摄像头,涮个锅还要被监控?

21-03-0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月27日,一则“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被网友热议。对于安装摄像头是否会侵犯隐私,网友各执一词。而海底捞客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一般餐厅饭馆都是有大厅也有包间,再不济也有几个半封闭的卡座。消费者可以选择大厅就餐,也可以选择预订包间。毫无疑问,人们之所以选择包间,就是冲着它相对安静、独立的就餐环境和私密性而去的。结果现在知名火锅连锁品牌海底捞居然独树一帜,在包间里装上了摄像头,还是那种可以多角度旋转拍摄的云台式摄像机,这让人情何以堪?

  乍一看,海底捞人家这是“我的地盘我作主”,在它的餐厅里,人家想在哪装监控就装监控。可是包间不是外面的大堂,你装个监控在这里“盯着看”,人家何必还来你的包间?如此一来包间的意义还在哪里?

  其次,对于海底捞客服所称的“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的一部分”,也令人不敢苟同。照他这么说,洗手间也属于餐厅,那也是“公共场所的一部分”,也可以安装摄像头了?显然太荒唐。包间即便算是“公共场所”,那也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封闭式公共场合。在这里,客人的隐私权理应得到尊重和保障。

  再者,海底捞方面所称的安装摄像头“为记录情况”“保障用餐安全”以及“防遗失”等说法,也都不怎么站得住脚。客人包间就餐,窃窃私语,都是些很私密的事情,要你来记录什么?至于“用餐安全”“防丢失”等等理由就更牵强了。装个摄像头怎么就能保障客人安全涮火锅了?包厢失物确实比较常见,但只要餐厅服务人员尽责,基本上都能找回,需要装个监控?

  其实,与其这样冠冕堂皇的敷衍解释,倒不如来个“如实交待”呢!根据报道,海底捞之所以这样做,很可能是出于“自我保护”的考虑。因为近年来有关食品安全卫生等一些消费纠纷屡见不鲜,海底捞“树大招风”,也未能幸免。早在2018年,有消费者称在深圳一海底捞吃出卫生巾,同年11月,有人又将事先准备好的老鼠放入海底捞火锅内,进行敲诈勒索。由此推断,海底捞在包间装监控,很大程度上也许是为了“自保”和防“碰瓷”。

  如果真是出于这个目的,似乎倒也可以理解,但是即便没有什么恶意或不良企图,那也不能置消费者的隐私权于不顾,将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客人权益之上。作为一家品牌餐饮企业,海底捞要懂得并学会尊重它的顾客。虽然当前人们对于餐厅包间是公共场所还是私密空间尚有争议,现行法规也未明文规定这里能不能安装监控,但是海底捞这样做还是要慎重。

  一方面,要尊重顾客的知情权,在客人预订包间和进入包间就座时,海底捞应明示提醒包间内安装有监控设备。另一方面,要给予顾客自主选择权。如果客人提出异议,应提供可以关闭摄像头的选项或为其调换没有安装监控的包间。此外,更重要的,海底捞要绝对保障客人的隐私安全,确保这些监控内容不会外泄或挪作它用并要为之负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学期家长的“开学第一课” 做智慧的
2   2020年兰州市吸纳5.72万名高校毕业生在
3   受降雪影响 甘肃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实
4   开学了,开学了!“神兽”们重归校园
5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每周电诈案件预警
6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7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8   【微金城】社区“开年”:做实做细民生
9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10   【便民贴】甘肃省社保局社保业务不见面
11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
12   2月“科学”流言榜公布 快来看看权威解
13   兰州市安委办即日起开展全市企业安全生
14   2月2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齐景公:俯首甘为孺子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