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你妈赚多少钱”,师德问题岂能甩锅社会?

21-03-0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天津一中学老师肖某某言论被指攀比家长歧视学生惹争议,涉事教师已被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此事令人警醒之处,还在于这名教师的相关歧视性言语,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某种社会评价尺度:以财富论素质,以金钱看成就。虽然一些人痛斥着这名教师的言语表现,但他们自身却是这种论调的践行者。教育领域不可能是完全的净土,如何摆脱庸俗的社会评价尺度影响,如何坚持初心、以德为先,是一个不可绕过的考题。而一旦被不良社会风气沾染,产生坏习气、坏习惯,带入教书育人的平台上,其害无穷。

  “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啊?别怪我瞧不起你!”如此充满铜臭味的言论,居然出自某“最美教师”之口,实在令人恶心和愤怒!眼下,涉事教师不仅受到广大网友、媒体的口诛笔伐,而且被撤销了教师资格,可以说,已经身败名裂。

  可是,也有部分网友、媒体评论员为之辩护,认为她“出发点是好的”,而且她的思想和言论也是受了“社会评价尺度”的污染。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把师德败坏归咎于社会庸俗,这种甩锅行为等于助纣为虐,同样应该受到严肃批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很显然,部分教师,比如涉事的肖老师,是很不情愿当“灵魂工程师”的,因为他们觉得那意味着被“道德绑架”了。他们之所以不愿意成为“道德高人”,有的是因为根本做不到,所以不好意思标榜。有的则是因为不屑去做,而只想做一个平凡甚至庸俗的“凡人”。

  在现实生活中,教师的道德水平不可能高于常人太多,因为的确“学校不是净土”,教师也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从整体上而言,社会怎么样,教师就或多或少怎么样。但无论如何,“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无论何时何地,教师都应该站在社会道德的前列,否则就只会误人子弟。

  不可否认,“以金钱论成败”是当前社会比较普遍存在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应该旗帜鲜明地批评和反对。可是,像这位“最美教师”肖老师这样“以金钱论素质”,直接把学生的素质与父母的收入划等号,实际上比一般意义的“拜金主义”还要恶俗百倍。

  在一些拜金主义者看来,赚钱多少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在多少程度上成功的主要标准,但往往不会它作为衡量一个人素质的标准,更不会把它作为评价子女素质高低的依据。既然他们认为“有钱就是成功”“有钱就是大爷”,当然就是信奉“英雄莫问出身”,无论家庭背景如何,只要自己能赚到大钱,就是成功者。即便在充满铜臭味的拜金主义那里,也不会恶俗到把金钱与子女素质挂钩的程度。

  可是,这位肖老师居然说:“我以往带的每届学生,人家长不是高官就是富商,就这届学生(家长)都是妈的平民百姓,干嘛的都有!贼不懂事儿,贼没有家教!你反思一下,你们的家长有多有素质?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哪?你爸爸一个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我告诉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钱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你们素质是一样的吗?它能一样吗?它不可能一样!”

  这位曾经获评“最美教师”的肖老师,居然非常清楚每个学生家长的收入,说明她一直就是以金钱来评价学生及家长的。她居然以家长收入多少来判断学生素质高低,认为有钱有权的家长就“极为有素质”,而作为“平民百姓”的家长就毫无素质,他们的孩子也“贼不懂事儿”“贼没有家教”。有的家长一年赚的钱,比其他家长50年赚的都多,所以他们的孩子的素质就不可能一样。

  如此理直气壮地鄙视“穷学生”及其家长的素质,不仅超出了作为教师的道德底线,也超出了“拜金主义”者的庸俗底线,达到了恶俗甚至恶毒的程度。试问,如此师德败坏、思想肮脏之徒,不是败坏社会风气的源头吗?怎么好意思反过来甩锅社会,要怪“社会评价尺度”对她的污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学期家长的“开学第一课” 做智慧的
2   2020年兰州市吸纳5.72万名高校毕业生在
3   受降雪影响 甘肃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实
4   开学了,开学了!“神兽”们重归校园
5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每周电诈案件预警
6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7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8   【微金城】社区“开年”:做实做细民生
9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10   【便民贴】甘肃省社保局社保业务不见面
11   革命星火燎陇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
12   2月“科学”流言榜公布 快来看看权威解
13   兰州市安委办即日起开展全市企业安全生
14   2月2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齐景公:俯首甘为孺子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