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数智治村”要注重普适性

21-02-25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要在农村推广惠民新技术,前提是老百姓愿意用、主动用、放心用,不能让技术仅仅服务于单一群体,而是要具备普适性,真正用技术打破物理界限,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日前,家住浙江瑞安市高楼镇龙腾村的村民何女士打开本村的智治平台,对代办的事务办理结果进行确认并点赞。便捷村务服务的背后,是瑞安市创新推行的“数智治村”模式。当地504个村(社)依托微信全部开通了智治平台。智治平台不仅成了村民享受便捷服务的“掌中宝”,也是村干部村务管理的好帮手。

  据相关数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有6亿多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2019年农村人口有55162万人,城镇人口有84843万人,2020年全年农民工总量有28560万人,其中外出有16959万人。不难发现,农村人口正逐年减少,并且因农民家庭普遍存在年轻子女进城务工经商,年老父母在家务农,年弱儿童留守农村的家庭分离特性,使得当下农村人口的年龄结构趋于老龄化。

  “数智治村”作为基层治理方式的创新探索,让农村一些群众只需指尖触动,便可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也使得基层干部节省治理过程中“找问题”的时间,将更多精力用于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上,使得群众很满意,干部有成就。只不过“数智治村”采用了智能平台,需要使用者具备一定上网能力,才能享受到“数智治村”的大作用。

  对于农村老龄化的趋势以及农民家庭的特性,“数智治村”要想进一步有所作为,显然得考虑到农村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老龄人口,他们子女不在身旁,对新兴技术的使用存在“软硬件”的问题。“软件”问题在于身体条件、认知情况、学识储备等方面较为“陈旧”,让他们大部分人无法快速、独立的学习新技术。硬性条件则在于他们常用的是“老年机”,该系列手机只具备基本电话功能,难以与“数智治村”相匹配。

  放眼当下,网络直播带货、农业技术远程指导、电商平台等新兴技术下农村,同样也面临着如何做到普适性的问题,这需要基层治理者开动脑筋,下功夫去认真思考,再结合本地实际,交出一份合格答案。其中不妨可以根据农村熟人社会特点,发挥亲朋邻里的优势,设置“技术”助力小组来实现技术的普适性。

  可以建立由镇、村干部牵头,社组干部、农村志愿者等“行家里手”进行执行的工作模式,通过牵头人员培训执行人员关于技术下乡的知识,让农村小孩、老人只用打电话,甚至村口“招呼一声”就可以叫来专业的“反馈员”、“解说员”、“培训员”,如此既节省时间、人力,也让更多群众可以享受技术所带来的革新与便捷,为基层治理探索出科学有效的好途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 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 市民广场彩灯靓 市民广场彩灯靓
  • 张掖路元宵走俏 张掖路元宵走俏
  • 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 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启动户外设施安全治理专项攻坚行
2   敦煌文化学院:让“文化自信”入脑入心
3   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4   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5   市民广场彩灯靓
6   张掖路元宵走俏
7   【短视频】甘肃:打好政策“组合拳”
8   【短视频】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带着老百
9   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10   【短视频】书写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11   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12   交警进校园 给校车司机讲安全
13   开学在即 校园消杀保安全
14   甘肃省2021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时间出炉
15   记者调查|写写写 小学生忙着补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