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加速依法保护医保奖金的进程

21-02-25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国务院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或者取得其他非法收入,将依法给予处分。

  医保资金,是保障14亿国人就医无忧的“保命钱”,但是,却遭遇持续多年的骗保。近日,国家医保局曝光了9例骗取医保资金的案例,9起案件,涉及被骗取的医保资金从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骗取医保资金数额不等,但同样都令人触目惊心。保障医保资金滴水不漏极为紧迫。《条例》的出台,将为依法保护医保资金、切实捍卫患者健康权益筑牢了“法治栅栏”。

  从设立医保资金开始,围绕着保护医保资金、防范骗保就没有停止过。一些地方、一些医院和一些群体,觊觎医保资金久矣。从个人骗取医保资金的小打小闹,到医院与“患者”达成攻守同盟来骗取医保资金,从民营医院到公立医院,几乎囊括了所有医保资金流出的所有环节。为打击骗取医保资金问题,国家医保局每年都会采取专项整治活动,每次也都会有一定成果,但是,只打击而不破除和堵塞骗取医保资金的漏洞,打击活动只能收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

  打击骗取医保资金的根本,还是要走法治之路。此次出台的《条例》,非常精准地把握住了医保资金使用、规范了医保资金各个环节,使医保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打击和防范骗取医保资金现象的发生,也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党员、监察对象的责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条例》出台后,让《条例》真正能够“咬痛”那些骗取医保资金的“黑手”,特别加强医院环节的监管,加强对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形成制度性震慑,最大限度堵塞住医保资金在各个环节中的漏洞,不给骗取医保资金的人有骗取医保资金的可乘之机。

  医保资金是普惠性资金,但不是“唐僧肉,不容任何黑手对其揩油。明确了医保资金使用各个环节和责任主体,一经发现,皆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这样的处罚,显然具备强大的利害警示效用,让骗保者得不偿失,甚至对骗保行为不抱有任何幻想。

  出台《条例》,完善《条例》,严格执行《条例》,让医保资金固若金汤,更让医保资金成为惠及所有患者,成为他们恢复健康、延续生命的救命钱。(张立)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路元宵走俏 张掖路元宵走俏
  • 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 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路元宵走俏
2   【短视频】甘肃:打好政策“组合拳”
3   【短视频】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带着老百
4   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5   【短视频】书写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6   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7   交警进校园 给校车司机讲安全
8   开学在即 校园消杀保安全
9   甘肃省2021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时间出炉
10   记者调查|写写写 小学生忙着补作业
11   兰州好司机拾金不昧 乘客送上感谢信
12   新春走基层|探寻发射旧址 传承航天精
13   甘肃河东大部有雨雪 河西五市要降温
14   2月以来兰铁局运送春耕物资12.6万吨
15   七里河警方不断完善创新反电诈宣传“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