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强行啃老”典型案例是堂法治教育课

21-02-25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月24日,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被作为“强行啃老”典型案例发布。最高法指出,本案体现了反对子女“强行啃老”的价值导向。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行动能力等原因,往往难以有效管理、处分自有财产,在此情况下,子女更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子女“啃老”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如果老人愿意是“你情我愿”,也无可厚非。然而,近年来,子女违背老人意愿“强行啃老”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最高法发布反对“强行啃老”典型案例,是一堂法治教育课,警示子女不要“强行啃老”,肆意侵占、处分老人的自有财产。可以说,司法机关通过法治手段,坚决反对子女“强行啃老”,能够有力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将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

  一般而言,老人对子女的付出都是真心的。当成年子女遇到经济方面的困难,父母大都会倾其所有进行经济帮助,比如,对子女买房首付、结婚彩礼、大病救治等大额费用的经济帮助,大部分父母都不会说是赠与还是借贷,但这种情况也属于“啃老”现象。而子女则普遍认为,这是父母对子女应尽义务的延伸,不需要归还。一旦年迈的父母在治病等方面需要大笔费用,向子女索要曾经的经济帮助时,就很容易引发家庭经济矛盾和纠纷。

  最高法发布的这起“强行啃老”典型案例,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对此,老人心里肯定是不情愿的,而是子孙强行侵占了老人的财产。双方对簿公堂,最终法院主持了公道,彰显了法治的公平正义,保护了老人的合法财产权益。在现实生活中,此类“强行啃老”现象不少,一些子女为了“啃老”不择手段,通过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完全不顾老人的意愿,大肆侵占或处分老人的丰厚财产。在“家丑不可外扬”传统思维下,很多老人又不愿意将子女告上法庭来维权,由于家庭的经济矛盾和纠纷久拖不决,甚至导致老人想不开而酿成了悲剧,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父母抚养子女的义务,仅限于未成年子女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因此,对于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父母并没有抚养的法定义务。父母对其个人财产享有处分权,是否资助成年子女由其自由决定,给予子女的经济帮助,除父母有明确表示赠与的意思表示外,均应当将其视为以帮助为目的的临时性资金出借,子女应负有偿还义务,不能视为理所当然的赠与。而子女违背父母意愿的“强行啃老”行为,更是与法律格格不入。

  这起反对“强行啃老”典型案例,就是一堂公开法治教育课,一方面,警示成年子女应树立正确的的价值导向,不要“强行啃老”做出违法之事,对父母给予的经济帮助,当父母需要时应当主动、积极予以偿还,从而避免家庭经济矛盾和纠纷,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另一方面,提醒老人增强维权意识,面对子女“强行啃老”的行为,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用法治手段坚决抵制“强行啃老”,以保护自己的财产权益不受侵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牢记这15个关键词! 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牢记这15个关键词!
  • 【网络中国节·春节】 传承活态非遗  临夏州和政秧歌“上十三” 【网络中国节·春节】 传承活态非遗 临夏州和政秧歌“上十三”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畅通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畅通
  • 王嘉毅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王嘉毅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 央视网联合甘肃省委网信办重磅推出东乡脱贫故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央视网联合甘肃省委网信办重磅推出东乡脱贫故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民勤:农村文艺新生活 扭着秧歌唱着歌 民勤:农村文艺新生活 扭着秧歌唱着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鼓励创新创业 优质营商环境 兰州市六大
2   兰州市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申报承
3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十三五”重点
4   张伟文带队赴省公安厅学习考察甘肃公安
5   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第二批检
6   甘肃省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时间出炉
7   甘肃省发布二〇二一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
8   兰州物业管理新《条例》下月起施行 “
9   李荣灿在市委议军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
10   甘肃省药品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
1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10件为民实
13   强化“技防”体系建设 兰州市建成10套
14   助力千家万户实现安居梦
15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