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35岁”莫成基层干部遴选“跨不过的坎”

21-02-23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职场中,有个“35岁效应”,即个别企业等市场主体在招聘时会附加一条“35周岁以内”的条件约束。“35岁效应”在不少机关单位同样存在,比如在省市等单位遴选中,除了学历文凭、工作经历、服务期限等要求,还会设定“35周岁以内”的附加条件。一般来说,乡镇基层干部都有5年的基本服务期限,加上完成小、中、高、大学等教育年限,往往有效参与遴选的资格时限并不多。相对来县直机关单位来说,年龄稍微偏大的基层干部参与遴选就无形中多了一块挡板,成为“跨不过的坎”。

  公务员遴选坚持坚持“好中选强、强中取优”的原则,无非是秉着选贤任能、唯才是用的选人导向,从而为推动事业、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遴人才、选能人。事实上,不乏很多超过35周岁的基层干部,由于扎根基层时间长、积累工作经验丰富,个人政治信念、实干本领、作风修养更具坚韧。“35周岁”成为基层干部的“跨不过的坎”,无疑将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者挡在门外。更为不利的是,极容易陷入“唯年龄论”错误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基层干事创业、勤勉为民、实干担当带来负面影响。

  当然,年龄作为评判一个人的身体机能、心理状态等客观因素,打破遴选“35周岁”这条线,并非是说无限制放开年龄下限,而是主张在符合岗位用人的原则要求,适当让“35周岁”这条线上调,坚持因事择人、以岗取人,为事业发展、为群众需要、为地方经济社会推进选对人、选合适的人。此外,遴选往往意味着工作经验、担当本领、政治忠诚提出更高要求。并非说“年纪越大”相关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就会随之“水涨船高”,而是更要扎密标准线、把好人选关,坚决立起遴选的价值底座和规则底线。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莫让“35周岁”成为基层干部遴选“跨不过的坎”,关键还得崇尚制度意识、坚持制度导向,切实在充分研判、调查的基础上,出台健全的遴选工作机制,坚持适度原则调控遴选年纪年限,防止操作空间过大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如此,才能彰显和激发遴选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选人精神,同时又能坚持唯才是举、不唯年龄的原则准信。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助推器和指挥棒。基层干部遴选之路若存在“35周岁”线,一方面对拥有5年基层服务期限的基层干部来说,本身就是无形的门槛,另一方面也难以起到激励基层干部争先创优、担当作为的功能作用。所以说,还得打破“35周岁”遴选之线,切实通过扎密工作机制网格,在遵守党纪国法的基础上,适当放开基层干部参与遴选年纪年限,激励基层干部扎根基层不断涵养能力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动力热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 兰州两天上演三起“生死时速” 交警争分夺秒为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 兰州两天上演三起“生死时速” 交警争分夺秒为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公园灯会点亮 出行提示来了 【新春走基层】金城公园灯会点亮 出行提示来了
  • 新春走基层|这趟慢火车穿行街巷66年 新春走基层|这趟慢火车穿行街巷66年
  •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群与时间赛跑的
2   去年庆阳市为119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053
3   陇南重拳整治占道经营乱象
4   武威“电管家”助力“乡村游”
5   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西北师大师生到兰州
6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提示 警惕卡
7   兰州警方专项整治 查处5名“黑外教”
8   客车违规载货上高速 交警拦停除隐患
9   老天大“变脸”我省多地将迎来雨雪天气
10   七里河交警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救助危
11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12   倡导文明旅游 争做文明使者 兰州市曝光
13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14   庆阳市春节假期电影票房435万元 创历史
15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持续聚焦电商惠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