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为规范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叫好

21-02-0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保证春节期间公共交通运力和正常运营秩序,满足市民节日期间交通出行的需求,经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今年春节期间,长沙市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表外将加收临时服务费。根据《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春节期间我市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表外加收服务费的函》,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0时至2021年2月13日24时止),长沙市市区(含长沙县)出租汽车在按现行运价标准实行打表计程价格之外,每车次另加收5元服务费。望城、宁乡、浏阳可参照执行(表外加收服务费不得超过5元/车次)。(2月5日《三湘都市报》)

  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不少民众质疑是乘春节之机的乱收费行为。长沙市专门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既定性“春节服务费”合规,体现对出租司机节日运营的关心和温度,又避免出租车乱涨价现象,保护广大乘客的合法利益,这种双赢的临时性政策值得叫好,也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期间,出租车司机正常运营,为民众出行提供了便利。出租车适当加收“春节服务费”,相应提高了司机的营运收入,等于给司机发春节加班工资,不仅合情合理,按照现行法律法规,不能算是乱收费行为。长沙市出台规范性文件,规定每车次另外加收服务费的标准,并对外公布,就是明码标价,让广大出租车司机明明白白收费,由于乘客知晓加收的标准,司机没有乱涨价的操作空间,可以有效避免出租车春节乱涨价行为。

  其实,春节期间各地堵车现象十分严重,相同路程一般要比平时耗时长,如果出租车仍然正常打表收费,出车时间长,而营运收入甚至比平时还少,一部分司机感到不划算,就有可能“歇业”不出车,春节“打车难”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相应提高司机的劳动报酬,将能激励和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出车率和延长营运时间,显然有助于缓解春节期间“打车难”问题。

  可以预见,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也可以起到一定市场调节作用,部分市民如果感觉节日期间出租车的车费增加了,或许在不紧急的情况下,会选择公交车、地铁等其他交通工具出行,从而分流了一部分乘客,让春节期间有打车需求的市民,则更容易打到车。而规范加收“春节服务费”,让广大出租车司机“多收费”名正言顺,减少了扯皮和纠纷,他们当然高兴;同时,也缓解了市民春节期间“打车难”问题,能有效遏制乱收费行为,可以说是双赢的惠民之举。

  然而,在实际运营中,也不能排除少数出租车司机不守规矩,打擦边球乘机乱涨价,或在超出规定的时期也加收“春节服务费”,以损害广大乘客的利益。因此,有政策规定,还要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严禁执行时间提前或推后,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另一方面,对于违反规定的,将由相关监管部门依据价格法等相关法规予以严肃查处。总之,不能让加收“春节服务费”成为乱涨价、乱收费的借口,一定要将好事办好,让出租车司机和市民都能从中受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林区护林员:坚守41年 脚底茧子厚
2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
3   兰州小学生制作"机器人":"投篮""运输""
4   多余的话——写在《大河之城》之后
5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
6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7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8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9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10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11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12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甘肃省选手张
13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
14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15   甘肃省代表队在全国性越野滑雪赛事中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