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凭空式学习”是形式主义结出的恶果

21-02-07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月5日,据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通报,在7个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峨山县富泉村老党员没有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仍被要求用手机App开展学习上报积分数据。(2月6日 澎湃新闻)

  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云南峨山县富泉村部在地图中查看分老党员却依然被强制要求在指定APP上学习报积分。这种无技能、无工具的“凭空式学习”,暴露出当地在管理党员学习中的刻板,也暴露出当地在学习上,只注重“指定学习渠道”和唯分数论。在指定APP上学习了,有了积分了,就代表学习了,没有积分,就没学习。这既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形式主义,是学习上的“手机依赖症”,也是为了管理者方便管理的“官本位思想”。

  推进党员学习,是推进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部分,每一位党员把党的理论学习好,既是党员有义务,也是党员权利,即便是老年党员也不例外。但是,学习是多元化的,学习工具、学习渠道、学习载体也不应局限于一种或几种。只把在指定APP上学习才计入党员学习的凭证,难免有“画地为牢”式的刻板,难免有“按图索骥”的懒政,难免有只顾自己方便不顾学习者方便的“州官放火”思维。

  在这些思想、刻板做法作祟之下,老党员学习反而不方便了,也挫伤了他们学习积极性,破坏了本应有的多渠道学习的良好生态,也扭曲了多元化考评党员学习的正常状态。APP上学习了,其他渠道的学习可能就会被认为“不重要”了,这种指定学习的“唯分数论”,完全扭曲了党员学习的初衷,扭曲了党员学习的科学性,削弱了党员学习的成效。

  党员学习的目的,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把党的理论、党史等学深学透,相关的学习渠道、平台和形式,都是服从服务于学而致用上来。如果只注重学习渠道、唯分数论,只能让学习失去应有的作用,与学习的目标甚至将南辕北辙。

  形式主义,在卫生检查在存在,在扶贫工作中存在,在对形式主义的纠正中也可能存在,在党员教育中仍然存在,在疫情防控中还存在,这些看似无关轻重、无关痛痒的情况,有时让人感到可笑,有时让人感到无奈,但久而久之,会严重扭曲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党员的思维,破坏管理国家和社会的各项制度,如果任其发展,其危害无穷。云南省纪委通报了这起“凭空式学习”案例,足以警示相关管理方,深挖其产生的根源,深入分析其危害。

  学习是无止境的,学习方法也需因地制宜。对党员的学习管理,既要规范管理,又需考虑实际,注重学习的成效,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唯一目的,而不是把方便对党员的管理作为唯一目标。否则,“凭空式学习”只能束缚住党员学习的手脚,形式主义的外衣仍然会变换另一种形式而不断衍生。(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林区护林员:坚守41年 脚底茧子厚
2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
3   兰州小学生制作"机器人":"投篮""运输""
4   多余的话——写在《大河之城》之后
5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
6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7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8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9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10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11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12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甘肃省选手张
13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
14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15   甘肃省代表队在全国性越野滑雪赛事中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