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铁路“实招”频出 只为旅客平安回家

21-02-04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1年春运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中国青年网)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拉开大幕,铁路依然是春运的主力军。受疫情影响,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降至2.96亿人次,但同2020年相比增增幅达40.6%,铁路依然可以大放异彩。为了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铁路在疫情防控、售票服务、运力安排等方面做足了文章,在一样的春运中,为旅客铺就了不一样的回家路。  

  严抓疫情防控,构筑了“安全路”。为了防止疫情通过铁路站车扩散,保证旅客安全,列车上采取了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并且利用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优势,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改进售票服务,建立了“方便路”。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而且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方便老年人乘车。针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脱网”旅客,车站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使售票服务用户体验更美好,购票更加方便。 

  灵活运力安排,形成了“快捷路”。为了合理利用铁路运力资源,铁路调度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阶段性客流大小,科学合理分配运力,精准灵活制定列车开行方案,通过“一日一图”模式,充分发挥八纵八横路网优势,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适时增开动客车,进一步释放运力潜能,让广大旅客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障碍,方便快捷地乘车回家过年,真正体验到走得了,走得好。    春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数亿人口大“迁徙”中,疫情之下的春运,对铁路部门来说,是挑战也是考验,不管前方的道路如何坎坷,铁路人依旧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指引,每一次春运都频出“实招”,旨在为旅客打造不一样的回家路,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夙愿。(文/张爱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公安两单位荣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阵先进集体榜 甘肃公安两单位荣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阵先进集体榜
  • 【小陇画报·108期】兰州蓝:你见过冬天别样的黄河吗? 【小陇画报·108期】兰州蓝:你见过冬天别样的黄河吗?
  •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 白银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苏君主持并讲话 张旭晨宋奋吉齐永刚张延保等出席 白银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苏君主持并讲话 张旭晨宋奋吉齐永刚张延保等出席
  • 2020年甘肃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公布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56件处理6095人 2020年甘肃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公布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56件处理6095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勤:手写春联年味浓 文化年货带回家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陶春喜等同志职务任
3   【新春走基层】康县岸门口镇:爱心年货
4   文县中庙镇:人勤春来早,茶园管护忙
5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脱贫致富新希望
6   民乐:奏响文旅深度融合“交响曲”
7   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三次产业持续
8   【新春走基层】漳县:包洁文的创业记
9   临泽: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景区疫情防控网
10   【新春走基层】临泽李亚东:生财有“鹿
11   康县:爱心接力棒背后的暖心故事
12   金塔:用好监督信息平台 维护群众切身
13   【新春走基层】漳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14   【新春走基层】灵台:改善人居环境 扮
15   【新春走基层】漳县:扶贫车间“奏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