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手机不是“手雷”对中小学生要管更要理

21-02-03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教育部网站2月1日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通知》称,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关于学生是否能带手机进入校园的问题,历来争论不休。现在,一纸《通知》一锤定音,许多学校和老师欢欣鼓舞,因为可以有理有据限制学生带手机进入学校、进入课堂了。但是,手机不是手雷,电子产品也不是学生成长的敌人,“管”只是起始步,常态化的“理”才是关键。

  迈好起始步,让学生正确认识手机。《通知》提出限带手机入校、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家校沟通、强化督导检查五个基本原则。作为学校,可以此为契机,教育学生正确认识手机,树立正确的手机使用观,让学生逐渐形成不带手机进学校的习惯,让学生明确,人不能做手机的奴隶。

  打好主动仗,让学生学会科学使用手机。过去,手机只是通讯工具,现在,手机已经成为社交工具、学习工具,娱乐工具,休闲工具。可以说,手机是现代文明进步的产物,可使用不当就会带来负面影响。对手机的管理不能掩耳盗铃,事实上,即便在学校里见不到孩子使用手机了,可受家长影响,他们在家玩照样玩手机。这就需要家校协同,引导学生如何使用手机查阅资料、线上学习。

  手机要“管”好更要“理”好,使其成为学生成长法宝。管理是一门科学,应该艺术地管,科学地理。对于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也是如此,学校教育应该在 “管”上多讲一点艺术,不能将手机视为洪水猛兽。在“理”上多一点科学,通过精准的讲解,讲清楚利弊,帮助学生自觉地健康使用手机,让手机成为学生成长的助推器。

  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电子产品的问世日新月异,将来或许还会出现比手机更便捷的产品,对此教育工作者要做的不是“一禁了之”。希望中小学通过落实《通知》要求,肯花力气教育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科学使用手机,学会鉴别信息良莠、懂得适度原则,提高自律意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这才是管理的真谛,教育的灵魂。(殷建光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波操作很硬核!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波操作很硬核!
  •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的“莓”好生活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的“莓”好生活
  • “十三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瞄准“七个争当”服务全省大局 “十三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瞄准“七个争当”服务全省大局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今年计划投资86亿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今年计划投资86亿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2020年查处扶贫领域相关问题近3000
2   兰州新区下达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
3   中共兰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3起违反
4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
5   甘肃甘谷县西坪村 山沟里好消息连连(
6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
7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
8   甘州:“十三五”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
9   全民健身奔小康 —— “十三五”张掖市
10   黄河水流经兰州城:居民感叹“黄”河哪
11   甘肃育对外开放新平台 加速特色农产品
12   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渐成甘肃外贸增长“
13   甘肃2家孵化器获2020年科技部认定
14   甘肃民勤石羊河湿地公园5年扩绿增湿逾2
15   肃北至沙枣园一级公路2月3日零时正式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