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网评甘肃
投稿

兰州大学让钟南山神报数

2021-02-02 16: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邵江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说,因强力干预,河北避免了12万感染。2月1日,有进一步的报道说,钟南山先生这么说的时候,介绍了是根据兰州大学开发新冠疫情预测模型的预测。为什么是兰州大学?为什么是甘肃人民为河北人民抗疫做出了这个独特贡献?   

  甘肃距离湖北河北都比较远,属于冬季比较冷易于病毒存活的北方,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两年来始终没有发生疫情,是新冠疫情总体战阻击战的可靠大后方地区,甘肃人民同全国兄弟省份一样,为发生疫情地区提供了人财物的大量支援。人类科技现有科技水平,还不能轻松解决新冠疫情,这就决定了在特效药物和疫苗研发使用的同时,提供科学预测工具就是支持抗疫的燃眉之急。兰州大学做到了,这是甘肃人民支援全国战疫的鲜明亮点,非常值得赞誉的贡献。    

  钟南山先生是在我国对付传染病斗争中,屡经考验的国师级人物。他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引起广泛关注,影响到很多人的行为。防疫医学专家,不能完全凭借经验感受说话,如果是那样跟平常老百姓的踹度说话就几近相似。就单纯医学治疗话题,钟院士都是从实验室或病床案例去找结论;对大数据的预测,如果没有兰州大学的预测模型,他绝不会说河北避免12万人感染的精确数字。 

  疫情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难免造成许多有意无意的谣言错话。没有核算检测的时候,有的人紧张到疑邻盗斧,感觉身边的人都像是新冠感染者,甚至会把这个感觉说出来。办公办事环境,保持一米线距离是防疫的必要动作,但过度惊吓到哆哆嗦嗦矜持排斥,就到了发生心理恐慌的程度。这就需要给与疏解对治,科学的心理辅导,不是空洞的说教,是要给人提供有科学依据,提供经得起推敲的分析。兰州大学的预测模型,就是货真价实的一种科学依据,是能让人摆脱过度恐惧紧张的科学力量。     

  建造疫情预测数据模型,意愿的确立,领导的拍板定案,研发团队的劳动,验证使用的通过,都是相当大的心血付出。一个没有实体可见的预测模型,蕴含着甘肃人民的大爱之心,体现着甘肃人民创新共享的能力。   

  河北抗疫形势总体稳定胜利在望,此刻由国师钟南山先生来讲兰州大学的预测模型,足以倒推预测模型对防疫决策的贡献,当去年这场河北的疫情出来乍到正在肆虐之时,预测数据自然属于机密,不能随意公之于众。此时才讲出来,表达着河北和全国人民对甘肃人民的感谢肯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邵江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