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手机禁入校园”规范管理避免矛盾和纠纷

21-02-02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2月1日新华网)

  如今,智能手机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备品,许多中小学生都有自己的手机,并带入了校园。如何管控学生使用手机,防止他们沉迷网络和游戏,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孩子和学习及老师经常展开博弈,也引发了不少矛盾和纠纷。教育部办公厅引发相关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让学校和老师有了规范管理的“尚方宝剑”,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也能取得家长的支持,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

  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是很普遍的现象。很多家长为便于联系孩子,纷纷给孩子配备智能手机。尽管家长会教育孩子在校园不要玩手机,但由于未成年孩子自控能力较弱,很容易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甚至在课堂上也偷偷玩手机,严重影响在校学习,而过度和长时间地使用手机,还对眼睛的视力造成不良影响。因而,对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为此,一些学校纷纷出台“土政策”,严禁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或采取屏蔽断网等措施,让学生在校园无法上网玩手机;而对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情形,老师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收缴的学生手机甩毁掉、砸毁,经常造成矛盾和冲突,因为智能手机价格不菲,此举有时也得不到家长理解和支持。

  学校管理学生手机的“土政策”,毕竟没有相关法规依据,甚至一些举措还有违法嫌疑。加上一部分学生和家长有异议进行抵制,“土政策”执行难度较大,老师毁掉、砸毁,还有可能要承担赔偿责任。因而,老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学生在课堂上只要不是明目张胆地玩手机,或影响课堂秩序,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教育部办公厅出台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规范性文件,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有了权威的“官方禁令”,学校和老师有这把“尚方宝剑”在手,可以依规将学生的手机拒之校门之外,而家长也有理由来教育和说服孩子,不把手机带进校园。

  但是,禁令并没有“一刀切”,如何满足家长与学生正常联系的需求,防止一部分学生“钻空子”,让禁令沦为一纸空文,将考验学校管理的智慧和能力。一方面,学校按照要求采取一些配套措施,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同时,老师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另一方面,学校要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的保管装置,妥善保管好学生带入校园的手机,还要防止少数学生采取欺骗等手段,将手机带入课堂等场所。此外,也不能一味反对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可以正确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适度利用手机软件或网络在家里学习。

  总而言之,“手机禁入校园”禁令的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才能很好地落实下去。期待通过家校共治,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确保他们都能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 “十四五”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8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关键领域技术应用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四五”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8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关键领域技术应用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为34家放心消
2   陇南市武都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200家
3   武威新推出5条全新微游线路
4   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绽放 15位红古志愿
5   环卫工1分12秒从污水井中救出男孩 “闪
6   “幸福来敲门”温暖在继续 兰州30位环
7   “消除丙肝 责无旁贷”全国慢丙肝规范
8   兰州市税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去年新增
9   第18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行 甘肃
10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
11   兰州市开展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附劳
12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
13   兰州市首批17名劳动人事争议兼职仲裁员
14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
15   2021年甘肃高速春节假期出行指南出炉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