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让看似“冰冷”的春运蕴含“别样”温暖

21-02-01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与以往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景象不同,今年的春运显得格外空旷、清冷,井然有序,旅客自觉扫码、测温、保持间距。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铁路部门的防控压力和难度,但这个被中国人视为最重要的节日本就寓意着阖家团圆,走亲访友,人员流动叠加,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运组织工作成为铁路部门特殊时期的附加题,它不仅关乎着旅客的“归途”心切,更承担着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责任,意义重大,责任艰巨,而铁路部门以不变应万变的举措让这个疫情防控之下“冷清”的春运有了“别样”的温暖。

  举措创新有力度。为进一步将平安、有序、温馨延续下去,铁路部门在原有控制列车承载额、区域电子售票、出示电子健康出行码、30天车票预售期等基础上,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设置列车隔离席位、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无接触式”服务、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15天车票预售期等举措,让新举措,新要求,新方法,成为“别样”春运的有力保障。

  人情之暖有温度。为进一步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变得有温度,有热度,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客流变化和疫情防控形势,实行“一日一图”新方式,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同时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并坚持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服务,真正让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更有人情味。

  以不变应万变,是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底气和担当,是作为中国人口大迁徙主力军的初心和使命,是作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严”与“暖”的责任和勇气。我相信,这个看似“冷清”却蕴含“温暖”的春运,定会成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成就阖家团圆,落实幸福春运的领跑者。(赵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峰:5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9
2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
3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年关将近年味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拴马石柱见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让红色家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飘带映照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把小军号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聆听穿越时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胜利走向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
11   甘肃嘉峪关:招聘会助力务工人员稳岗留
12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嘉峪关奔小康
13   快看!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
14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15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甘肃省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