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春节返乡,莫忘防疫至上

21-01-29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今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预计在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亿万中国人的传统,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打拼的人选择“就地过年”。出于工作、生活、感情等因素,仍有一些人选择春节返乡。只是笔者想说,春节返乡莫忘防疫至上。

  游子们归家心切,想念家中的父母、妻儿,背着大包小包急匆匆往家赶。充满着对一家团聚的憧憬,想象着给他们带回礼物和金钱的幸福,恰恰忽视了自己的安全,没有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消毒、配合体温监测等,给自己的出行和安全打上大大的“问号”。

  其实大可不必这样,中国的交通运输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尤其是高铁的开通,除非大雪、冰雹、洪涝等恶劣天气,出现晚点的情况越来越少。汽车、火车、飞机就在那里,基本不会提前出发。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提前做好消毒、体温测量和戴好口罩,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提供保障。

  一些带小孩的返乡人员要提高警惕,活泼好动的孩子们经常喜欢摘掉口罩或者把口罩拉到嘴巴以下,一定要叮嘱、照顾他们全程佩戴好口罩。对于一些存在呼吸困难或者年龄较大的返乡人员,可以提前准备好氧气瓶或氧气袋,并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准备好相应药品,预防突发问题出现。

  很多人以为到了家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觉得老家尤其是农村地区环境较好、空气清新、人员流动少,放松了对自我做好防疫的要求。这样的想法是万万要不得的,春节不比平常,很多外地打工人群返乡,天南地北的人属于情况并不清楚,是否有疫情隐患也不太掌握,不带好口罩、到处流动、参加聚会等很容易增加感染疫情的风险。

  尤其是有些人好面子,觉得自己也不会那么倒霉,对自己不参加亲朋的邀约感到不好意思,对别人拒绝自己的邀请感到不满。今年的情况很特殊,人情、面子、习俗等都没有疫情防控重要,疏忽大意容易使得自己、家人或亲戚朋友陷入危险的局面。问题一旦出现,大家的感情不仅没有变的更加浓厚,还有可能陷入低谷,甚至再也不往来。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为了疫情早日消除,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春节返乡还请做好防疫。感谢过年不回家的每个人,点赞春节返乡做好防疫的每个人,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抗疫做贡献,争取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能够自由、快乐、幸福的徜徉大自然。(朱明飞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2   兰州市将在61个网点投放储备冻猪肉
3   定西代表团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
4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
5   甘肃省子午岭林区连续3年发现金钱豹踪
6   天水公交车上“小喇叭”防窃贼
7   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评选揭晓暨
8   阿克塞县特色伴手礼走俏文旅市场
9   凉州会盟进入《国家记忆》
10   用亲情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11   【图解】“十四五”来了,甘肃怎么干?
12   临泽:织牢织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网
13   任振鹤当选甘肃省省长
14   甘州:出城入园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15   安宁区图书馆首个商住小区分馆举行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