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处分60.4万人”彰显严字当头

21-01-28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

  与2019年处分人数58.7万相比,2020年处分人数增加了1.7万,增幅近3%。2020年处分60.4万人,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鲜明态度。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20年,各地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以“严”的主基调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践,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为大战大考提供保障,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看,目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纪律意识淡薄、纪律遵守松懈,守不住底线、踩踏到“红线”等问题,受到了严肃的纪律处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60.4万人受到处分,警示任何人都不能视法纪于不顾,只要有违纪违法行为,都难逃脱,都将会受到查处追究。

  “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创新举措,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的具体路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可操作的政策和抓手。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95.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3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8.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48.5万人次,占24.8%;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7.1万人次,占3.6%;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8万人次,占3.5%。“四种形态”分层阻拦,每种形态对应的问题严重性递增,而所涉人数递减,及时阻断党员干部从轻微违纪向严重违纪甚至违法发展,从根本上防止过去那种“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是阶下囚”现象发生,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只有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奋进新征程,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践行严的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给您提个醒 这些物品过不了安检 给您提个醒 这些物品过不了安检
  • 兰州铁路局加开临客16对 兰州铁路局加开临客16对
  •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个学院很硬核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个学院很硬核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应急演练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应急演练
  •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严禁逾期未检、逾期
2   今起火车票可以云改签
3   给您提个醒 这些物品过不了安检
4   兰州铁路局加开临客16对
5   冬暖环卫人 守护文明城
6   社区关爱“就地过年”群体
7   书画家为林业工作者写春联
8   网红达人大型公益线上演唱会昨日举行
9   教育部公布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
10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
11   洮砚雕刻行业有了正高级职称
12   兰州市新增4家省级众创空间
13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结束 24117
14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应急
15   冷链食品如何选 监管部门来支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