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为父奔丧遭辞退”有悖社会伦理道德

21-01-2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一则“男子因父亲去世请假8天未获批,强行休假被辞退”的新闻获得大众关注,最后该公司被判赔偿7万余元。涉事公司曾两次不服判决提起诉讼,但均被驳回。严格来说,这是个“旧案”,但判决文书被爆出后,依旧引发了社会热议。从网上舆情看,此事触及了许多上班族的痛点。(新华网)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个过程,而在父母重病、去世之际,也需要子女在床头照料、办理身后事,这是正常的赡养行为和仪式,也是孝心的体现,对于维系社会和谐与伦理道德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为父奔丧遭辞退”是有悖社会伦理道德的行为,令社会大众为之寒心,从情理上无法接受,此事亦暴露出该公司的管理制度存在问题,过于蛮横无理、僵硬无情,缺少人性化和弹性。

  法院判决就认为,男子因父去世回老家操办丧事,既是处理突发的家庭事务,亦属尽人子孝道,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人伦道德和善良风俗,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应给予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宽容。而且,该公司所做出的辞退理由也不充分,男子实际旷工时间并未达到辞退标准。因此,无论从何种角度考量,公司均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理应支付赔偿金。

  人都有父母,都要尽人事,为父奔丧乃在情理之中,公司也是由普通人组成的,应具备最基本的同理心,理解和支持员工履行孝敬父母的义务,而非将情感全部排除掉,做一个冰冷无情的“怪兽”。这样缺乏人性的公司制度太过严苛,没有一丝人情味,对员工缺乏关怀,只会令人感到生畏,公司的社会形象因之崩塌,未来在招工、开拓市场时也将受阻。

  “为父奔丧遭辞退”并非孤例,类似事件已发生多起。几年前,有女子奔丧归来被辞退,老板称其“不吉利”;还有男子为岳母奔丧回老家,请假却无人答复,回来后惨遭开除。近年来,还有一些公司被曝出各种奇葩管理事件,诸如超长加班、另类惩罚、恶意罚款、花样裁人、PUA员工等,让人大开眼界。这些用人单位都犯了同样的错误,公然违背社会伦理道德,违反劳动法规,侵犯了员工合法权益,亦遭到了社会舆论和大众的强烈批评。

  正所谓过刚易折,现代企业管理不能一味追求强硬,需要遵循科学管理原则,留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应遵守法律和社会伦理道德,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不做违法违规、践踏道德底线的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
3   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揭
4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
5   酒泉玉门市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市”
6   受路面结冰影响 今日早间 甘肃省公路部
7   春运期间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签
8   兰州新区“以工代训” 补贴资金2981万
9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
10   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记第六届兰州
1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1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1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