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别让教育焦虑剥夺了孩子的假期

21-01-2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零星暴发,2021年寒假在很多地区提早开始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与提前进入寒假相伴而来的是,学生们也提早被家长安排了各种校外培训课程。在学生群体特别是城市学生群体中,语数外三科校外培训已成为“标配”。(1月26日《法治日报》)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很多地方中小学校2021年寒假提前放假了,给了孩子们一个超长假期。然而,等待许多孩子们的,往往不是利用假期好好休息和玩一玩,而是线上线下各种校外培训课程。家长在假期给孩子报各种校外培训班,折射出家长们的教育焦虑。笔者认为,教育减负不能仅仅是口号,寒假等假期莫让课外培训给“填充”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不少家长寒暑假期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指望利用别人假期放松学习的时机实现成绩“超车”。而线上线下培训机构为了招揽生意,纷纷兜售教育焦虑,迎合了许多家长纾解教育焦虑的心理需求。一部分本想让孩子过个轻松寒假的父母,在校外培训机构营销“鸡汤”的轰炸下,也就很难淡定了,于是也赶忙给孩子报线上线下各类培训班。假期里孩子们不是在校外培训班学习,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或关门在家跟着线上培训课程,一门心思学习、做各种培训作业。

  北京市民杨先生儿子正在读七年级,这个寒假他儿子每周只有一天是空闲的。其孩子一年课外培训课程费用,是跟着培训班春季、暑期、秋季、寒假4个交钱季来支付。课时费每个小时350元,一次两个小时,一季大概15次课,仅一科就是1万元。一年4次,家长的钱就这样被培训班收割完了。这种现象,不仅造成家庭在教育开支上经济压力增大,也导致孩子在假期甚至比平时学习还要累。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一直重视教育“减负”工作,也出台了一系列教育“减负”的政策和措施,比如禁止学校和老师组织集体课外补课,减少学生家庭作业等等。而现实情况却大相径庭,一边是国家大力倡导教育“减负”,给孩子们的学习压力“松绑”;一边是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在严峻升学压力之下,拼命给自己的孩子学习“增压”,在寒暑假期报各种课外培训课程,使孩子几乎没有自我调整和休闲娱乐的时间,完全成为一个学习的“机器”。

  早在5年前,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就披露,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课外培训红火的背后,直接反映出家长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殊不知,强加给孩子的学习压力和负担,如果超过承受的限度,对孩子身心健康非常不利,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自我价值感缺失和自尊心受挫。因此,家长们需要冷静地反思,如果一厢情愿给孩子增加超负荷的学习负担和压力,或许孩子会产生抗拒学习的心理,与家长的美好愿望将适得其反,轻则导致孩子厌学情绪,重则把孩子逼得自暴自弃,甚至在强大压力下走极端轻生引发悲剧。这种揠苗助长行为,最终反而害了孩子,到那时再后悔已经晚了。

  总而言之,孩子的健康成长最为重要,家长的教育焦虑,不要把压力转嫁给孩子。家长可以遵从孩子的意愿,以及根据其实际学习的能力,适当报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课外培训班。千万别让教育焦虑剥夺了孩子们的假期,该把寒假等假期还给孩子们,让他们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
3   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揭
4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
5   酒泉玉门市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市”
6   受路面结冰影响 今日早间 甘肃省公路部
7   春运期间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签
8   兰州新区“以工代训” 补贴资金2981万
9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
10   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记第六届兰州
1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1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1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