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同学互写评语,这个创意好!

21-01-27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又是一年期末时,班主任最近都忙着为学生撰写评语了。上周五,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603班的俞成效老师,对期末评语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让孩子也成为期末评语的撰写者。(1月26日《现代金报》)

  同学互写评语,宁波市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603班的俞成效老师的这个创意非常好。

  学生互评,评价更精准。

  传统的期末评语,都是由班主任亲自操刀,不但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做到对每一个学生的评价都恰如其分。因为工作再细心再敬业的班主任,都不可能对班上几十名学生的优点、缺点、爱好、特长了如指掌,最了解学生的恰恰是学生自己和同伴。俞老师发动全班学生互写评语,并通过抽签的方式,让学生随机确定自己撰写评语的对象,并邀请部分同学上台朗读。现场,孩子们的热情十分高涨。孩子们落落大方地走上讲台,宣读各自撰写的评语,旁观者掌声雷动,或会心一笑,俞老师也没有想到到同学之间的评价如此精准,既肯定对方优点又满怀期待。孩子们对同伴的评价都能欣然接受,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学生互评是非常到位。

  学生互评,评价更生动。

  凡是熟悉学校工作的人都知道,一到期末,学校最忙的就是班主任,考试、监考、阅卷,“一个都不能少”,还要上交各种考核评比材料,有的图省事的班主任忙不过来时,就从网上下载现成的学生评语,复制粘贴在学生评语栏上,导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评价出现“千人一面”的尴尬现象,失去了评语应有的评价激励功能,俞老师放手让学生互评,出现了聊天式评语、操心式评语,还有先扬后抑式、鞭策规划式、春秋笔法式……充分显示了孩子们的生花妙笔。连俞老师都没有想到孩子的评语写得如此精彩,各种描写手法信手拈来,用得妥帖自然,俞老师说对此次期末评语受孩子们如此热捧也深感意外,这也说明这一尝试是非常成功的。

  学生互评,评价促成长。

  新课标强调:“在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体现学生个性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化评价,要求评价对象多元化,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主体多元化。”其中评价主体多元化是指学生本人自评和同学互评,出发点是想改变教师视角的评价方式,将同伴评价融入其中。因为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青春期的孩子更注重同伴对自己的看法,生命成长中“重要他人”的角色也从父母、教师逐渐转变成同伴。学生从互评中既能发现精彩的别人,也能发现精彩的自己,互评的过程既是学习他人的过程,又是自我提升过程。

  当然,学生互写评语,班主任也不能做“甩手掌故”,班主任要教会学生正确评价同伴的方式,充分肯定优点,委婉指出不足,将互写评语转化成一次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契机。只有这样,“六年的学习他们若干年后或许会忘记,但给同学们写的评语他们肯定会记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
3   ?兰州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4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兰州市推行“不
5   加快城市更新改造 优化城市服务功能 今
6   兰州、西宁、海东三地交通部门合作 推
7   兰州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8   兰州市与白银市、临夏州、武威市签订合
9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
1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12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
13   1月26日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14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
15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