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贡献中国智慧

21-01-26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月2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

  “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也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在国际经济秩序面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多边主义对当前全球抗疫合作以及发展稳定的重大意义,为推动各国加强互利合作、践行多边主义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体现中国担当。

  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贡献中国?智慧。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现实,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致力于推动多边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以中国智慧凝聚多边主义共识。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所有这些,都显示出我国日益成为多边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维护者。

  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提出中国?方案。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不仅指出这个时代面临“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等四大课题,还提出了“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的四点倡议。可见,针对世界上错综复杂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强调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彰显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负责任态度与建设性作用。

  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体现中国担当。在各国利益深度融合、休戚与共的今天,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为此,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地宣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大举措,即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不难发现,这“五大举措”是顺应人类生产方式、交往方式变革的必然选择,是应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性威胁、维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必然选择,对于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只有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安子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甘肃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 创办红色教育平台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打造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榆中焕发活力 创办红色教育平台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打造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榆中焕发活力
  •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翟金叶:留得住人才 望得见乡愁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翟金叶:留得住人才 望得见乡愁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判及出行提示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判及出行提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这是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倡导的阳光童年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这是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倡导的阳光童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业发展综
2   兰州交警发布2021年春节出行预判 返乡
3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
4   多项举措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七里
5   榆中县划定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和时间
6   安宁区今年将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7   兰州机场推出晚到旅客预约服务
8   “禁塑令”需要严执行
9   创办红色教育平台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打
10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1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翟金叶
12   甘肃工艺美术大师、“刻葫芦大师”阮文
13   甘肃省艺术类统考人数较去年增加1292人
14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判及出
15   兰州市驾考科一科二预约率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