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疫情严峻培训机构被叫停也有未答之问

21-01-21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期,我国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澎湃新闻注意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已有多地“叫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培训活动。1月19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寒假期间加强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从1月25日起,停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教育教学及培训活动。1月16日,内蒙古、安徽也有多区、市发布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活动的通知。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合理安排公办学校上课时间,比如提前放假,是防止阻断人群聚集将工作做到前头的有效举措。如今学生普遍接受课外辅导已不是秘密,防止放假了的学生“平移”到培训机构,疫情发展地区行政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教学活动,也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态度。然而考虑到学生校外辅导的“刚需”,以及培训机构现金流的脆弱,背后还有员工就业问题,因疫叫停容易,潜在后续问题也得正视。

  校外培训,能发挥学校教育难以有效做到、难以充分满足的功能,这也是全球‘影子教育’发展的趋势。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实施培训机构白名单制度,如今培训乱象得到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渐少,事实上等于体制从回避课外辅导转入加强治理有效发挥“影子教育”作用。进入白名单的辅导机构,除了规模较大,更多是管理相对规范、教学有所保障。发挥市场作用,让教学品质较好的机构在家长和学生用脚投票中生存发展,也是白名单制度的设置初衷之一。此次部分地区因疫情叫停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现金流承压,面临新一轮洗牌,学生和家长很容易为新的波动被动买单。

  培训机构的运营成本不断攀升,一般很难承受长时间停课之殇。之前有媒体报道,当下线上教学品牌八仙过海、竞争白热化。一些知名线上品牌平均每个学生的招生成本,甚至大于培训利润。线下培训机构的运营成本,也是居高不下。培训机构校区一般都在市区繁华地带的商圈中心,为了营造实力强大氛围,普遍面积大、装修豪华,也必然带来租金维护高成本。长时间停课,租金运营压力越绷越紧,课时消耗停止有效利润收窄,新招生收入收紧带来现金流停滞,多少家培训机构能渡过疫情寒冬还是未知之问。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组有过调研,发现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校外培训正在变成“刚需”。有部分家长无力辅导,所以就把这一任务“转交”给了校外培训机构,这其中包括“没有能力辅导”(54.7%)和“没有时间辅导”(41.5%)。此外,还有一些压力驱使的因素。有39.9%的家长认同“就业看重学历和名校”,还有22.9%的家长在意各级学校的提前招生和自主招生。校外培训有刚需,变得普遍化,连接着千家万户,任何一丝变化变动都要关注应对。

  据粗略估算,2016年底全国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万到850万人。既然学生课外辅导已经是不得不正视的刚需,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想获得性价比高、安全可靠的课外辅导,不等不承认是一个民生问题。那么进入白名单的培训机构的稳定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容易影响学生和家长的培训需求。前段时间被质疑“跑路”的“学霸君”“优胜教育”,最终利益受损最大的,还是广大家长和学生。那么,因疫情严峻被叫停的培训机构,如果承担不了只出不入的现金流压力万一被迫关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也要提前考虑。此事关系人群巨大,而且牵涉培训机构大量员工就业问题,所以提前谋划起来,也是重要民生问题。(程振伟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蹈“鼓舞”学生
  •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师赵学红
  •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1450亩
  •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临夏州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首届柳梅滩冰雪节”
  •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最高补助300万!兰州市广求英才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
  •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
2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
3   不一样的课程!甘肃武威编排千年鼓乐舞
4   广河康乐县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5   临夏州教育局首次采用智能技术完成 教
6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省级中职示范校
7   用爱浇灌 静待花开——记甘肃省特级教
8   贫困户蝶变致富带头人——记临夏市南龙
9   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记临
10   临夏河砚文化研讨会召开
11   临夏州和政县拉开今春农民工技能培训序
12   临夏州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占地
13   临夏州永靖县“三督查”力促农业产业结
14   广河县多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15   接续奋斗启新程 乘势而上谱新篇全力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