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为啥760元就能把假消息炒成5.4亿次阅读量?

21-01-21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说实话,互联网既能给我们带来诸多好处,又能被人非法利用,给我们的社会和每一个公民带来灾难。要想掌控好互联网,还得靠依法加大打击力度。

  不过短短几个小时,家长刘某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被转发过百万次,获得5.4亿次阅读,登上微博热搜,词条上赫然写着“广州一小学体罚哮喘儿童致吐血抢救”。刺激性的字眼,加上数张“血衣”照片,令人触目惊心。舆论迅速引爆,将矛头直指涉事学校和老师。然而,不到一天时间,事件发生戏剧性反转。警方调查发现,这则劲爆信息乃是刘某一手编造。虚假信息得以登上热搜,获得巨大关注,源自于仅花费760元的网络推手行动。案件背后,靠“养号控评”虚增流量的灰黑产业链浮出水面(中国经济网2021年1月20日)。

  这说明,从事灰黑产业链非法牟利的人都是对互联网软件程序十分精通的人,他们懂得如何利用互联网非法牟利;这说明,我们国家的互联网依法监管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漏洞和短板。网信监管,市场监督,文化旅游监管,工业和信息化监管,以及公安机关的依法问责,可以说是“九龙治水”,大家都在管理互联网。但是,又没有明确的分工负责责任制。而且,除了公安机关是在依法问责,追究法律责任之外,其它几个监管部门都是在以经济处罚为主,没有强化法律责任追究的重要性。所以,违法经营者并不怕经济处罚。受到经济处罚之后,他们还可以继续非法创收。

  再加上互联网经营方面的诸多隐蔽性因素,依法监管的力度远远不能用法律震慑力惩治违法经营行为。因此,也就谈不上依法实施严惩和零容忍。这样,久而久之,就给违法犯罪者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和环境。要想真正把互联网管理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那就必须依法明确每个监管部门承担的责任究竟是什么。只有分工明确,权责清晰,才能有利于各级纪检委和监察委按照党纪国法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而且,才能有利于检察机关依法对失职和渎职的公职人员实施刑事责任追究。

  如果不强化依法问责力度,依法监管就会变成每个监管部门的标语和口号,而不是行之有效的执法行动。只有加大问责力度,才能在高压之下,迫使每个监管部门积极主动地区依法履职尽责,并积极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记得,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曾经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只要每个监管部门能够严格按照这些具体要求去贯彻落实,互联网上就不会有花760元就能把假消息炒成5.4亿次阅读量的非法牟利行为发生。即便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违法经营行为,也能尽早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会让它到处蔓延和泛滥成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汉简里的腊八节
2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3   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疫情防控
4   庆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
5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6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7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8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9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10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11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12   碌曲县税务局:慰问显关怀 情暖老干部
13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思
14   定西市1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获批
15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
分享到